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州缘何包揽龙井手工炒茶大赛前三席?

2018-05-22 08: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吴一赞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龙井茶手工炒制赛,看20名炒茶高手秀绝活。18日启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爆出新鲜事:在20日举行的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上,来自嵊州的三位选手李爱明(女)、王成江、施宝春包揽争霸赛前三名,并分别获得奖金8万元、2万元及1万元。

  此前,赛事主办方公布的20人入围名单中,杭州市西湖区8人、嵊州市5人、杭州市余杭区3人、杭州市萧山区1人、杭州市临安区1人、天台县1人、金华市1人。20人中,或是历届县级龙井茶手工炒制赛冠军,或是历届省、市级龙井茶手工炒制赛佼佼者,或是业界知名的炒茶匠人。

  按照赛事规则,20名选手要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1公斤龙井茶青叶现场炒制,再由5位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茶样进行审评打分。

  最终,争霸赛冠、亚、季军,分别被嵊州市3位选手包揽,惊艳炒茶全场,令业界侧目。

  这场被业界称为嵊州越乡龙井炒茶师与杭州西湖龙井炒茶师间“巅峰对决”的比赛,缘何是嵊州炒茶师完胜?

  赛前,嵊州市农林局专门组织李爱明等选手,到越乡龙井发源地——仙岩镇舜皇山村,进行专门集训,还请来当地茶界泰斗及越乡龙井品炒茶高手,对比赛选手进行施训,向其传授龙井茶炒茶、品茶要诀。

  素有“越剧之乡”之称的嵊州,是越乡龙井茶主产地,也是全国茶叶十强县(市)。事实上,嵊州市历来重视茶产业发展,并通过出台扶持政策,落实专项资金,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推进品牌建设。

  据介绍,该市每年组织茶叶企业赴杭州、上海、山东、河北等地参加茶博会,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另一方面,该市还采用“越乡+企业”母子商标的方式,整合全市龙井茶品牌,形成以“越乡龙井”为核心的名茶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出台《嵊州市农业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加快茶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当地从茶叶大市向茶叶强市跨越。

  茶叶已成为嵊州市农业产业中第一大产业。据统计,目前嵊州全市共有茶园面积18万亩,有5.8万户约20万人从事茶叶生产或相关产业。2017年,该市茶叶总产量1.96万吨,总产值8.6亿元,其中越乡龙井产量6000吨,约占全省龙井茶产量的1/3。

  而在茶叶良种培育和品质提升方面,嵊州市此前创办了浙江省茶叶改良场,开设茶叶专修班,培养上百名茶叶人才。此外,还通过引进中国茶叶研究所,在嵊州市茶场设立茶叶研发中心,建成目前全国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