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茶博会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前三名均花落嵊州

2018-05-21 07: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铖

zjrb2018052100002v02b003.jpg

  茶博会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现场,选手正在炒制龙井茶。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青锅、摊凉回潮、辉锅……2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现场,各路炒茶高手使出浑身解数,现场炒制龙井茶。经过专家们评审,前三名均归属嵊州。

  所谓“三分叶,七分功”,龙井茶的独特品质除源于独特的自然环境、优良品种、精心栽培采摘外,全凭一双手在一口光滑的特制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炒制而成。西湖龙井茶传统纯手工炒制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传播和丰富茶文化的有效媒介。

  比赛现场,经过前期初选的20名选手需要在2个半小时内完成1公斤青叶的龙井茶炒制。评委们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个方面评分,排定名次。

  “我从初中开始就帮家里炒茶了,至今已20多年。”来自嵊州爱明茶叶有限公司的李爱明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出生于茶叶世家的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布满老茧的双手。尽管已经有了自己的茶厂,但每到新茶上市,李爱明都会亲自参与手工炒茶,并不断向当地老师傅讨教,提高自己的炒制技艺。

  “越乡龙井在嵊州”,嵊州是全国龙井茶产量最大的一个产区,共有茶园面积18万亩。看到比赛的前三名被嵊州包揽,嵊州市农林局茶叶科科长汪新贵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茶叶的良种培育和品质提升,从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9届炒茶大赛,培养出了万余名炒茶能手,为提高嵊州越乡龙井茶炒制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