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全国各地每年80多场茶博会 杭州为何还要凑热闹?

2017-05-23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全琳珉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5月18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以“茶博会”为关键词百度之,涌金君发现另一条新闻——5月19日,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河北石家庄开幕。

  你看,几乎是同时,两个“国际茶博会”一起举行,这是“抢生意啊”。一番探究之下,涌金君有个更大的发现,全国范围内,冠之以“茶博会”名称的展会非常多,据 行业人士不完全统计,每年中国举办的各类茶博会有80多场!

  在各种行业展览会中,茶博览实在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种类。今年, 杭州也加入进来了。茶博会已经这么火,杭州又为什么要凑这个热闹呢?

  地市以上茶博会全年竟达80余场

  以一种饮品为主的博览会能达到如此流行程度的极少。你应该就没有怎么听过奶茶博览会、牛奶博览会……

  为何偏偏是茶叶这种类别的博览会这么火?涌金君以为,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茶叶,这种知名程度决定了茶叶天生带着文化属性,看到茶叶就想到中国,就像你看到鸭脖会想到武汉,看到烤鸭会想到北京。

  然而人们的既定观念里,只有北京的烤鸭最好吃,武汉的鸭脖最有劲,而茶叶就厉害了,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茶叶和茶文化,且都能凭借自己的特色打响名气,一拼高下。

  一个城市要找到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其实是一件困难的事儿,这个时候,茶叶这么一种富有鲜明特色的文化载体出现了,而且能够与城市形象进行完美配合对外输出,如果不拿来大做文章不就太可惜了么?

  中茶协相关人员就指出,我国茶叶种植面积广泛、饮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决定了茶叶可以成为符合文化要求、具有鲜明特征的实物载体之一。同时,文化的传播、产品的宣传还需要一种媒介的配合。较之其它宣传媒介而言,展会是一种最为经济、最科学的媒介。

  于是乎,茶博会在各地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有人做过不完全统计,  目前我国地级市以上的茶博会全年竟达80 余场。

  有一位茶商开玩笑说,他们参加茶博会的经历基本就是全国巡回展,今天去上海,之后去香港、北京、福建,然后去广州,休息几天再去深圳。

  都叫国际茶博会有啥不一样

  涌金君特别留意到,在杭州举行茶博会的日子里,河北也在同一时期举行了 中国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 ,上海举行了 国际茶业博览会  , 东莞国际茶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华爱茶嘉年华就在昨天刚开幕。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不仅时间巧,名字也都带着“国际”两字儿。但仔细看媒体的报道又会发现各地的不同。

  虽然都带着“国际”两字,但真的能名副其实加上“国际”的恐怕只有杭州的中国国际茶叶博会。其他的,例如东莞,还是宣传自家本地的莞仓藏茶为主,河北也是主打省内的茶叶,上海茶博会参展商名单虽然有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家展团出现,但与杭州的明星阵容比起来还是差太多。

  本届在杭州举行的国际茶博会以“国际化”为引领,吸引了来自 47 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 260 人出席;同时,全国 20 个茶叶生产省全部组团参展,全面展现了我国茶产业发展成就,展示展销了六大茶类和咖啡。

  上海国际茶博会

  当然,在杭州举行的茶博会,它的前缀是“中国”而不是“杭州”,这就决定着它与其他三个茶博会的举办规格完全不同,带着权威的官方性质。

  中国国际茶博会是由国家农业部牵头举办,使用的措辞为 我国政府首次举办的国际性茶叶盛会  ,而其他三个博览会是当地政府与行业协会牵头举办,带有更加鲜明的当地特色。

  国际茶博会永久落户杭州靠啥

  你可能觉得拿一个权威性质的茶博会与其他来比较,有些不公平。那我们反过来想,为何要把最具影响力的茶博会放在杭州,让它能够在众多茶博会上脱颖而出?

  提起国际性活动,一般人肯定会想到上海、北京和广州等一线城市,但这些城市却与“茶”的关系远了很多,而那些有名茶产出的城市又不具有举办国际性博览会的环境和条件。

  杭州,既有“西湖龙井”的名声在外,又有良好的服务环境,在国际型活动上已经有了自己的经验和名声,本次茶博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就是 G20杭州峰会的主场馆,可以说与权威性质的茶博会完美适配。

  看看结果就知道了,杭州这次茶博会,吸引了近千家茶企参展,客流累计突破6.68万人,到场的专业采购商超过 7000家,达成意向交易金额约 35.37亿元。可以说效果拔群。

  而龙井茶也是展会上外省客商争相追捧的宠儿。距离展馆闭馆还有一天多的时间,越乡龙井的展位上多家展商的茶叶就已售罄。

  据目前的消息可知, 茶博会已确定落户杭州, 这是国家对浙江省在中国茶产业中地位的高度肯定 。对于浙江的茶产业茶文化也是一个极好的展示宣传。

  明年5月,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友们会再次聚首杭州,相信那个时候,浙江的茶产业仍会惊艳全世界,充分打响自己的知名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