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老粮仓变身文化创意园 丽水乡贤用艺术唤醒村庄

2018-05-09 08:15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 徐小骏 邱莹莹 马丽飞 叶捷

  2017中国·松阳当代国际艺术展上,邱少敏和国际艺术家留影(资料图片)。通讯员 邱莹莹 摄

  青砖黑瓦,绿树红花。初夏时节,走进松阳叶村乡河头村的一座老旧四合院,几位学生正在认真作画,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可谁也不曾想到,原本废弃的老粮仓,经过“掌门人”邱少敏的精心打造,变身成为了集艺术展览、写生创作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园“乡村798”。

  “松阳拥有众多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这里就是艺术家的创作天堂。”谈起昔日的创业梦想,邱少敏感慨颇深。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他,早年开过餐厅、学过汽修,并于1999年,怀揣梦想来到缙云县大洋镇,开起了乡村旅馆。

  “因为拥有独树一帜的传统建筑,大洋镇常年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群体。”邱少敏介绍,在这里,他结识了众多画家,并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发现了一个潜藏商机——建立专门接待写生群体的场所。

  在走遍家乡众多山村后,邱少敏将目光锁定在了松阳。“太震撼了,这里不仅较好地保留了原生态田园风光,还隐藏了百余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2009年11月9日的一次偶然出行,让邱少敏深深爱上了这里的古村落。

  按捺不住满心欢喜,邱少敏一一联系所有熟识的画家、设计师,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述松阳之美,并邀请他们前来写生创作。“当时没有固定住宿场所,资金上也很困难,但只要有高校师生到松阳写生,我就安排他们住宾馆、专车接送。”虽然亏了很多钱,可邱少敏却特别开心,“经由他们的宣传,松阳传统村落的名气越来越大。”

  一年后,他索性租下了位于松阴溪畔的废弃老粮仓,建起美术基础课画室、大型多功能展览厅、艺术休闲咖啡厅……为前来写生的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2011年开业至今,“乡村798”文化创意园先后为法国大师让·皮埃尔及国内著名画家梁平波、王承昊、张明、李荣洲等举办画展数十场,并与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30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平均每年接待写生师生十余万人次。

  随着知名度的扩大,邱少敏的梦想再一次起航。“政府正在大力推广‘拯救老屋计划’,松阳的古村落也越来越为世人所知,但人与老屋是共存亡的。”邱少敏介绍,要想老屋长期屹立不倒,富有生命力,必须要有人居住。现如今,他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一批爱老屋、爱古村、爱乡土、爱农民、有情怀的“五爱”艺术家进驻古村落,让老屋再现人间烟火。

  与此同时,邱少敏还有一个更为大胆的设想,以松阳田园风光为载体,以叶村乡河头村为中心,搭建国际艺术家俱乐部和全球书画交流交易中心,通过一系列举措带动周边农户发家致富。邱少敏是如此设想的,他也正一步步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努力着、奋斗着、拼搏着……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