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重磅!浙江公布2018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2018-01-12 14:43: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严英军 

磐安管头村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严英军)质朴的古村落,令人眷恋和向往。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是浙江“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的题中之义。

  1月12日,记者从省农办获悉,第六批(2018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名单公布。截至目前,全省已启动六批259个重点村、1282个一般村的保护利用项目。

  为了留住这些不可再生遗产,保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浙江率先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2013年起,每年启动约43个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和约217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项目,力求“一年成形、二年成品、三年成景”。

  以保护为先,雕梁画栋得到修复,文化遗产得以延续,让历史文化村落“返璞”;而古意绵长引人入胜的古村落,则从过去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熙熙攘攘,走上了“逆袭”之路。

浦江虞宅乡新光村

  保护当先,留住“原汁原味”

  “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始终是第一位的,利用是第二位的。”这是浙江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之初就明确的。曾说,历史文化村落的历史性和艺术性,远远超过使用价值。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绝不能功利性地看问题、打算盘,把老祖宗的东西拿出来“变现”。

  经过5年的匠心营造,一批破旧损毁的古建筑得到抢救修复,一批濒临失传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记忆符号得到挽救,一批濒危和毁损严重的古村落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前三批重点村(不包括宁波地区),古建筑修复方面,顶瓦修补3320幢、墙体加固2419幢、立面改造2509幢、构件修复2561幢。风貌冲突的建(构)筑物整修改造方面,立面改造3581幢、结构降层334幢、整体拆除32万多平方米、异地搬迁1698户。

鄣吴镇鄣吴村,村民们正在穿村小溪旁悠闲散步。夏鹏飞 朱肇聪 摄

  居游并进,演绎“活灵活现”

  古村游,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让人如此着迷。因为村落里依然有诗意栖居的族群,这样的村落才是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的载体,配得上人们内心世界的“桃花源”。

  发展旅游,是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一种路径,但绝不是仅有的路径。怎样处理好“前景”和“钱景”的关系?“居游并进”,这是浙江希望达到的目的——既重视保存历史功能,维护原住民生活的延续性,又能为村落长远发展注入活力。

桐庐深澳村

  文化自觉,唤醒“各美其美”

  文化自觉过程,是指文化主体在文化自发中产生文化觉醒,并逐渐产生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古建筑可以通过工匠来修复,但是历史文化村落中的人文生态——歌舞传说、节庆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部分,大多面临没落的境遇,需要村民的文化自觉才能得到保留和传承。

  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中,一些地方还将修缮古民居、拆除古村内不协调建筑等纳入农房改造建设项目;把优化历史文化村落街道景观、修复村内古道纳入村内道路硬化项目;根据古建筑的实际,采取多户联建的办法,因地制宜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改善历史文化村落环境面貌。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必须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土地保障。据了解,省里给予重点村每村500万元到700万元补助和15亩建设用地指标支持,一般村给予30万元到50万左右的补助,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原则上按照1:2的比例进行资金整合。并且按照《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落实好省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15亩建设用地指标。

  划重点!如果没通过验收评价,资金和用地指标都要收回。

  快来看一看,哪些村落上榜啦!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