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余杭区土地集约利用出成效

2018-05-08 07:5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毛长久 王丽娟 通讯员 谢宏 石琰

  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西湖区、余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榜上有名,各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的奖励。

  2017年,西湖区紧紧围绕“三全”目标、“五大行动”相关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共完成上报项目65个、用地面积4187亩,新增建设用地1546亩。特别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将西湖大学等3个用地项目列入省重点增补名单。同时,首次开展水田垦造工作赢得“满堂彩”,新增水田1283亩,增加“占补平衡”各类指标1894亩,有效缓解占补平衡指标紧张的局面。城中村改造工作获得历史性突破,共完成8个镇街、49个村社的集体土地拆迁,拆出控规范围内集体土地18155亩。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首创中心城市城区村级留用地“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合作开发新模式,使村社留用地项目开发建设由“小而散”向“集中集约”发展,将留用地项目真正打造成区域经济聚宝盆,确保被征地农民利益最大化、可持续化。目前,首批28个留用地项目已集中签约,其中16个项目495亩已招标确定战略合作伙伴。

  余杭区已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该区首创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并全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根据永久基本农田及粮食生产种植面积,按照每亩140元的标准,对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进行补偿,补偿资金的最终发放与村社违法用地管控、垦造耕地项目后续管护情况等挂钩,从而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的耕地保护主动性和积极性,多个村因土地整治工作脱贫致富。2017年,立案查处违法用地152宗,整改203宗,复耕土地916亩。

  2015年以来,余杭区盘活低效用地1.7万亩,利用拆后土地860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9%。通过严格计划、精细管理,最近3年累计完成农转用报批25000余亩,在新增建设用地面积逐年下降的前提下,实现单位建设用地逐年上涨。

  据国土余杭分局透露,2017年余杭区也获得了1000亩的用地计划指标,主要用于公共服务事业以及保障各种项目的建设用地。比如余杭目前在建的“三路一环”工程、东湖绿道、中国美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等重点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建成使用后,将对余杭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