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水乡焕发新活力 湖州练市镇量质并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18-05-07 16:57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通讯员 袁峰峰

  随着练市镇政府电子显示屏的不停滚动,一串串鲜红的数字映入人们的眼帘:“李家兜村拆除一户多宅5369平方米,完成率44.74%”“朱家埭村拆除一户多宅11376平方米,完成率94.8%”……今年以来,练市镇秉持“要做创建加法,必须先做拆违减法”的理念,各美丽乡村创建村对一户多宅和违章建筑实行零容忍,截至目前已拆除4万多平方米。

  “我们竹叶兜自然村现已拆了1000多平方米,这些拆出的房屋空地我们接下去打算将它进行复耕,东边那块整理成菜园,这边一块打算建个停车场,附近的环境再整理整理,种些绿化,让大伙有一个休憩健身的好场所。”李家兜村委会的成员在拆除现场跟周边村民讲解着。

  练市镇共有41个行政村,规划区外行政村数3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美丽乡村”创建数18个。按照《南浔区美丽乡村创建三年实施方案》提出的到2019年底规划区外美丽乡村实行全覆盖要求,2018年,练市镇再接再厉、提早谋划、规划先行,全面启动朱家埭、达井、李家兜、东堡、横塘、悦新等6个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加快农兴、民安、花林、施浩、钟家墩的扩面提质建设,进一步加快荃步村“美丽乡村小镇(精品村)”创建步伐。

  该镇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和“一村一韵、一村一品”的原则,镇村两级与规划设计单位深入沟通,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元素,邀请上海惠比规划设计院精心编制美丽乡村小镇规划,明确荃步村“报恩文化、水乡人家”的小镇规划定位。邀请湖州天和设计院对美丽乡村创建进行规划编制,截至目前规划区外未创建村已全部完成初步规划编制。

  “我们达井村历来船拳文化盛行,乌镇景区的船拳表演者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村民,所以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创建除提升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将进一步突出船拳文化,以农兴的民宿、休闲采摘带动我们这块农家乐的发展。”达井村负责人对今年的美丽乡村创建信心满满。“为增强村民创建美丽乡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我们还组织了村民代表到乌村、松亭参观学习,回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统一思想,做好宣传、引导和发动工作。”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曾经是不少乡村环境的真实写照。这几年,随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地不断深入,不少行政村改头换面,乡村一派美丽风景。以前的臭水潭现在变成了一个个周边绿化围绕,水质清澈的池塘,新丰村的永昌庙内河、农兴村允家兜池塘等20个小微水体一改昔日容颜,相继成为靓丽的小微景点。脏乱差的村庄环境也被净齐美取代,房前屋后堆放整齐,菜园围栏整齐划一,横塘村的美丽庭院建设受到各村竞相参观学习。村庄基础设施也得到极大改善,每个自然村都有生态停车场,村村做到硬化、亮化、绿化和美化。污水管网接入户,垃圾分类设施到位,结合创建工作有效运行。村民的居住满意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的发展,荃步村推出的农家乐,农兴村的休闲采摘,松亭村的休闲农庄……“美丽经济”效应日益凸显。

  下一步,练市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量质并举为目标,做实湖盐、浔练线示范带,做优临乌片示范区,连线成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焕发美丽乡村新活力,不断增强练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