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乡村联合建楼 长兴“飞地”造起人才公寓楼

2018-05-07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范国峰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摘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在湖州长兴长吕公路画溪工业功能区段的一处闲置地块上,一幢“别样”的人才公寓楼即将拔地而起。

  一边是全国行业内龙头企业迫切的住房需求,一边是7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抱团求发展的愿景,这幢看似普通的公寓楼在短短数月内因此被“催生”。

  “飞地”而起的背后,是长兴正在探索的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村企合作

  打造“别样”人才公寓

  “前期进展顺利,目前进入图审阶段,下个月有望施工队进场施工,明年4月竣工交付使用。”长兴画溪街道竹元村党支部书记许建勇,另一个身份是长兴竹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以来,他几乎把大部分时间都泡在这个项目上,“这是村与村、村企探索全新合作模式,只能‘一炮打响’。”

  许建勇口中的全新合作模式,正是这幢人才公寓的别样之处。

  尽管还没有正式开建,“下家”——超威集团400多名高管人才已经迫不及待地渴望这幢公寓的投用了。

  他们的迫切也有原因,作为一家全国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与竹元村比邻而居的超威集团有着自己的管理发展“隐痛”——企业中高端人才居住分散。

  在超威集团人力资源专员黄昌平看来,企业400多名技术骨干、研究型人才分布在城区、附近乡村等三四个地方居住,带来了管理上的不便。

  “上下班安全问题,企业和人才的关系进一步融洽问题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黄昌平说,公司自己拿地建人才公寓并不现实,不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造房子”,“做大做强主业还是企业坚持的经营理念。”

  而就在超威集团步行5分钟的范围内,竹元村正有一块闲置建设用地,今年2月份,一边是到处寻找商机壮大集体经济的竹元村,一边是为人才公寓犯愁的超威集团,“我们建,他们租。”双方一拍即合。

  资金拦路

  “飞地”模式应运而生

  村企需求完美契合,怎么建的问题又摆在了眼前。

  在许建勇的规划中,公寓楼将设计标间和高管(夫妻)房共210间,除此之外还配备了便捷式酒店,给超威集团的区域经理、来集园参加各类会议的人员居住,并承诺入住率,在一楼更是规划了商业区:主要为超市、各类小吃店、酒店等。计算下来,这幢为超威集团量身定做的大楼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为竹元村增加收益260万元。

  盈利前景虽然诱人,但建设成本对于村集体经收入较为薄弱的竹元村来讲,是个大的难题。

  “建房含简单装修,费用就要近3000万元,几乎是个天文数字,我们一个村子从哪里弄来这笔钱?”在许建勇一筹莫展时,长兴画溪街道党委结合各村发展实情,提出街道内几个西部经济薄弱村共同参与抱团发展,以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这个异地联建项目。

  “这两年,‘飞地’经济模式很热门,竹元村遇到的发展困难适合走这条路子,这个模式也可以充分保护各村的生态环境。”画溪街道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吴臣臣认为这是个一举多得的做法,“既帮助了竹元村解决了资金筹措难题,也为经济薄弱村增加收入来源,有助于脱贫摘帽。”

  村村联手

  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

  消息一出,白阜、新庄、大斗等村纷纷同意加盟。

  今年3月,由竹元等7个村的经济合作社作为投资主体的长兴竹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建设资金迅速落实到位。”摆在许建勇面前的困难也迎刃而解。

  如今,人才公寓楼项目已经全面启动,这也标志着长兴画溪街道开始利用“飞地”模式,探索村企深度合作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径。

  除了7个参与到该项目中的村子之外,针对一些偏远或受规划限制、村内资源匮乏、发展空间较小的村(居),画溪街道也经过统筹,联合在城镇规划区、工业功能区异地兴建或置业,让各个村(居)获得了“飞地”股份,从中分红收益。

  目前,除了人才公寓楼,还有多个村联建项目也进入注册阶段。另外,随着人才公寓楼项目的推进,超威集团就物业外包等其他服务也正在和竹元村洽谈。在这种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发展的模式下,画溪的村级集体经济正在渐渐地不断壮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