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姑娘在微软当高管拿百万年薪 竟辞职回乡搞培训

2018-05-04 08:53  来源: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 记者 成良田

  前几天,在“中国硅谷”北京中关村举行的NOC全国编程大赛,宁波3名小学生一口气拿了三个一等奖。

  这次比赛蛮高端,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发明协会主办,是中国最权威、专业的编程竞赛之一。

  决赛有来自全国的200多名选手参加,最终决出23个一等奖,其中,宁波拿了3个,数量居全国第二。

  不简单的是,这三名小学生去年11月份才开始接触Scratch编程,完全是零基础,学习时间才半年。

  还要提一句的说,这次比赛用的Scratch编程,由麻省理工学院研发,在全球范围普遍使用,有很高的认可度。

  每个成功的小朋友背后,都站着一个神奇的老师。这一次,站在宁波小朋友们背后的,是宁波姑娘张吉。

  张吉个头不大,但来头不小。去年10月回宁波创业前,她已在微软打拼了12年,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产品经理,拿超过100万的年薪。

  她作为负责人或参与打造的产品,包括iPad的上offie办公软件、网页版PPT、Excle……个个都是使用广泛的应用。

  这位IT女神来自宁波北仑,初中就读于北仑顾国和中学,高中是镇海中学,随后接连考上厦门大学、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

  她的传奇经历不少。中科院计算所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她“突出重围”进入微软,成为首批来自国内的8位产品经理之一。

  “那一年是微软首次在国内招聘产品经理,此前,这个职位都是从美国总部空降来的。”张吉说。

  这几个职位,当时吸引了全国几万人求职。经过一轮笔试,7轮面试,外加1次电话面试,张吉最终脱颖而出。和他同时入选的,多是清华、北大的学霸。

  她还记得,最后一次面试,是微软亚洲工程院副院长主持的。竞争之大,职位之重,可见一斑。

  在微软期间,张吉带领50多人的团队,在2012年成功研发了ipad版offie办公软件,这个应用在iPad“生产力工具”中一直稳居前三。

  按照微软的惯例,最核心的业务都放在美国本土研发。当时,微软总部为了把这个团队吸引到美国,给予“整个团队都可移民到美国”的条件。

  最终,50多人的团队,八成都去了美国,但是团队负责人张吉没去,而是留在国内,参与研发网页版PPT。

  有这样的职业经历,也让亲朋对她离职回到宁波创业,感到惋惜和不解。

  张吉的解释是:“回宁波,一方面是家庭因素,一方面也是希望在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

  这里的提到她的家人。张吉的爱人也是镇海中学的学霸,当年以理科全省第四的成绩考上清华大学。去年,他被镇海的招商团队招回家乡,公司也从北京搬到了镇海中学校友创业创新基地。

  去年10月,张吉跟随爱人一起回到宁波,并利用自己的专长,开出了主打编程的培训机构。

  虽然没有专门推广,但是依靠口碑,培训机构不断壮大,目前已在宁波开出4家分店,有100多名学员。

  “在日本、新加坡,小学一年级就开设了编程课程。在美国,编程是成中小学热门课程,时任总统奥巴马也呼吁全民写代码。可见编程的重要性。”张吉说。

  她认为,在未来,编程应该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基本能力,“不见得真的自己去编”,这就像以前学英语,并非是为了当翻译,而是作为一个工具,在遇到问题是,也就有了更多可能性,可以开拓思路。

  对张吉而言,开设的少儿编程培训班,并非为了赚多少钱,而是实现自己的价值。

  “做教育培训的利润,没法和做IT相比,现在我一年的收入还没有以前一个月多,但是我觉得做这个事情,很有意义。”张吉说。

  问起未来的发展蓝图,张吉的答案里,没有设计规模的扩展,利润的提高,说的都是“课程”的质量和标准化问题。

  “潜心做好‘产品’,这才是关键。”张吉说,尤其是,“现在的公立学校还没有这个课,应该给同学们这个机会。”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