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颁发浙江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

2018-04-25 09:53  来源: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

  4月24日,宁波象山鹤浦镇小百丈村党支部书记王叶永、宅基地(农房)出租方代表王定龙以及民宿开发方负责人刘小路、高威,分别从县委主要领导手中接过宅基地所有权人证、资格权人证和使用权人证,“三权分置”清晰明了。这是全省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

  作为此次颁证土地的所有权方,小百丈村集体经济较薄弱,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

  “我们村有老石屋、水库、百亩茶园、千亩柑橘园和张苍水兵工厂遗迹等资源,但许多宅基地和农房一直闲置。”王叶永告诉记者,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乡村旅游是一条好路子,但宅基地、农房的权属问题是一个隐患。

  今年1月,在象山县政府牵线,镇村两级努力下,安可乡建团队与小百丈村签订协议,由村集体出面向村民租赁闲置农房、宅基地、自留地等的使用权,再租给安可团队统一开发。此次县、镇、部门联动促成“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发放,让农村土地产权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彻底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安可团队租用了小百丈村15处农房约1500平方米,年租金每平方米50元;租用土地近6300平方米,年租金每平方米6元;租期20年,共涉及33户村民。安可团队负责人刘小路介绍,他们将投资约7000万元建设精品民宿和一所环保主题的自然营地,引入国际环保组织保护当地水资源,并为村庄建设提供规划和设计咨询。小百丈文旅生态村的振兴蓝图跃然而出。

  破败老宅变成了“香饽饽”,村民们很开心。70岁村民王定龙外出打工20多年,平时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村里老宅一直闲置。这次,他出租了自家两处农房、两块地共1078平方米,一次性收到5年租金8.5万多元,20年租金有34.3万多元。

  同时,安可团队还将辅助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并与当地特色农产品经济合作社等“联姻”,做好农产品包装促销,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