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最近孩子常流鼻血 医生说:持续到初夏才能缓解

2018-05-04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郑佳

  春假外加五一小长假,不少读书郎玩得大呼过瘾。但让程程妈烦恼的是,7岁女儿程程春假玩了一趟,回来反复流鼻血,半夜上演床单被单皆是血的“恐怖片”。到医院一看,相同境况的孩子还不少。

  杭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江娟娟告诉记者:这些被鼻血困扰的孩子,都因为过敏性鼻炎。根据温度和柳絮等植物生长的情况,这样的症状将持续到六月初夏时才能缓解。

  江医生说:“仅一天,像程程这样的患者,占到了门诊量的三分之一,有的小患者甚至反复流鼻血两三周。”江医生仔细问了情况,了解到程程从出生就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小时候经常发湿疹。在看病时,程程还经常揉鼻子,所以进行相关检查后,江医生判断程程得了过敏性鼻炎。

  杭州进入满城飞絮差不多一个月了,这段时间,天气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所以不少孩子流鼻血,大人都认为这是上火的表现,但江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孩子可能已经患了过敏性鼻炎。”

  不少家长疑问,以前只知道过敏性鼻炎会打喷嚏流眼泪,但这病和流鼻血有什么关系呢?

  江医生解释:过敏性鼻炎发作,鼻黏膜发生水肿,鼻中隔前下方毛细血管丰富,所以仅仅可能只是打个喷嚏,就会导致黏膜损伤,血管破裂流血。另外,现在很多孩子蔬菜摄入较少,天气干燥补水不及时,导致血管脆性增加,容易形成经常性的鼻出血。

  另外,五一假期,不少孩子都外出游玩,柳树飞絮、花粉,都成了引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源。江医生建议,如果从小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建议这段时间,外出时配戴口罩。回家后,可以用生理性海水清洗鼻腔;如果鼻子干燥,也可以擦拭金霉素眼药膏保护黏膜。日常饮食要保持清淡,多喝水、多吃蔬菜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