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孩子放春假,推动家长带薪休假?

2014-08-26 09:42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何于盛 阎基旺

  #!time!#近日,国务院发文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并鼓励中小学安排放春假,网友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台州多数家长支持寒暑假时间调整,但觉得带薪休假很难落实

  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休年假创造条件。”这一政策旨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也同时鼓励中小学安排放春假。在网上,网友对此话题也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原帖

  网友“空心的白萝卜”@台州晚报:这个暑假真是被折腾得够呛。我儿子今年8岁,上小学,放暑假后,我和妻子都要上班,没工夫陪他,只能把他带到单位。有时候工作实在太忙,会把儿子送到老人那边,让他们帮忙照顾两天。整个暑假就是这样两头跑着,再加上工作忙碌以及公司里没有带薪休假的规定,答应儿子外出旅游的计划最终也没达成。还好,现在这个漫长的暑假终于快要结束了。

  跟帖

  “码头夜曲”:暑假两个多月的时间,是有点长,不说别的,我儿子就是从假期状态转换到学习状态的缓冲时间都要一两个星期。

  “天使爱小猫”:确实应该适当做一些调整了,假期时间太长,各方面的问题也是挺多的。

  “我心飞翔”:来个春假,到时候还是没时间陪孩子。

  记者求证

  多数家长支持寒暑假时间调整

  椒江的苏女士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

  “寒假倒是好点,因为那个时候正赶上过年,也是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我们有时间陪孩子,但是暑假就没办法了,实在太忙的话只能托孩子的爷爷奶奶帮忙照顾。”苏女士说,她倾向于将现有的寒假和暑假进行适当分割,开辟新的学生假期出来。

  同样,温岭的颜先生也对暑假期间疏忽了自己的女儿懊悔不已。颜先生在暑假期间给女儿报了一个书法兴趣班,本来答应兴趣班结束后陪孩子去外面旅游的,颜先生却因为工作的原因未能兑现。“眼看离开学的时间没几天了,可是我还是抽不出空来。”

  对于学生寒暑假时间的调整,颜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还是调整一下的好,比如增加春假,压缩暑假时间,这样给我们留的选择余地也就大一点。另外寒假出游太冷,暑假又太热,增加个春假、秋假什么的,这些时间段都是出游的好时机。”

  假期调整与带薪休假能无缝对接?

  学生假期的调整,真能推动带薪休假的落实,实现两者无缝对接吗?台州某旅游公司的一位张姓副经理告诉记者,如将原来的“两假”变成“三假”甚至是“四假”,这将有利于客户资源的进一步开拓,旅游旺季会变多,对缓解某些旅游景点一到节日就人满为患的情况也会有所帮助。

  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温岭市松门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罗丽娜认为,现在暑假的时间确实有点长,“两个多月的时间,一些学生可能会被家长要求上兴趣班,而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忙,没空陪伴孩子,只能让他们自己待在家里。”罗丽娜说,如果对现在的假期制度进行调整,再加上带薪休假制度的进一步落实,相信有父母陪伴的假期是孩子们更为期待的。

  温岭市新河中学教师丁敏超则表示,对现行的学生假期制度进行调整很值得尝试。但是他也表达了自己的顾虑,“万一学生假期调整好了,但是家长们还是没有时间陪伴孩子,那就尴尬了。”

  带薪休假,看上去很美

  网友“舀水喝”说,他曾在台州多家民营企业上过班,“这些企业有时候连正常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更别提带薪休假了。”

  网友“topick”说,他虽然很早就知道国家有带薪休假的政策,但是自己所在的公司没有类似的规定。

  “带薪休假对我来说太奢侈了,我想在暑假期间请两天假都很难,最后还是以生病为借口陪儿子去江苏玩了3天的。”家住椒江商业街某小区的郑女士说,她希望能尽快改善这样的状况,企业不能为了追逐利益和效率而忽视员工的亲情感受。

  有专家分析,年休假制度在不少企业都存在落实难的情况,企业没有相关规定,职工也无法安排原本属于自己的时间。而据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的带薪休假落实率只有50%。

  温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林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不少中小型企业都没有自己公司年休假的规定,再加上职工受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所以带薪休假的相关政策一直不能有效地推行开来。

  律师:不落实带薪休假的企业已构成违法

  昨日,记者就带薪休假的相关问题专门咨询了浙江常青藤律师事务所的陈锋律师。陈锋表示,带薪休假已经通过法律的形式确定,“《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于2008年起施行,里面对带薪休假的相关情况都作了明确说明。”陈锋说,一些没落实带薪休假政策的企业已经构成违法。

  职工该如何维护自己带薪休假的权利呢?陈锋建议,首先,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力度,督促相关企业完善制度并将政策落到实处。其次,职工在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必须留意与带薪休假有关的相关合同条文,明确自己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最后,当一些问题依靠自己不能解决时,可以借助工会或劳动执法部门的力量进行处理。

  “带薪休假是广大劳动者的权利,企业应该予以充分尊重,占用职工带薪休假时间的,企业应该予以经济补偿或者是补休,否则就是触犯国家法律。”陈锋强调说,职工自己也有提出相关要求的权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胡梦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