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下城区打造移动办事之区

2018-05-03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姚荣亮 柳景春 记者 许卓恒

  如果想办事时,就像唤醒“siri”那样方便、智能,那该多棒!昨天,记者从下城区有关部门获悉,随着该区一款移动办事“利器”——“1 Call”APP的上线,这样的愿望已经可以实现。

  长庆街道王马社区的退休人员谢夏是“1 Call”系统的第一个体验者,她要办理的事项是“企退人员工资账号的变更”。在社工的指导下,谢夏在手机终端上传本人身份证和变更后的银行卡号,轻松完成了变更。

  “1 Call”APP是下城区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快捷办事新平台,可通过移动应用、人工智能问答、政务服务事项融合、聊天场景化服务、公共资源优先供给等手段,为老百姓提供“一句话就能办事”的24小时贴心政务服务,具有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移动服务终端、聊天界面受理、服务更温度等特点。

  “‘1 Call’的谐音是‘依靠’,我们希望这个人工智能移动平台能成为老百姓办事的真正依靠。”下城区审管办副主任姚荣亮表示,“1 Call”系统目前为试运行阶段,已开通了社保、医保等多项居民办事的高频业务。市民只需可以关注“下城审管”公众号后,按提示扫码就可下载该应用。

  具体来说,办事人登录“1 Call”APP后,就相当于进入了一个移动办事大厅,办事人输入想要办理的业务名称或是办事问题后,政务服务人工智能机器人会立即回应,提供业务咨询、通知公告、服务推荐、办事导引、材料接收、办事进度查询等全天候业务咨询与服务。为了方便市民能进行“傻瓜式”操作,该APP将页面设计得和微信一样,既可以用语音也可以用文字输入,即便是对老人来说也具有可操作性。

  据悉,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投资项目、社保、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便民服务等五大办事领域,每周排定值班表,安排25位工作人员进行对接服务,保证市民移动办事24小时有求必应。

  下城区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移动办事试点城区。“1 Call”系统的启用,将进一步撬动下城区的行政服务领域的各项改革试点,促进政务服务办事材料更加精简、流程更加规范以及办事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