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岳绘就乡村新画卷

2018-04-28 10:55  来源:乐清日报 记者 陈海燕

  亮丽的杏湾二村环岛。陶加爱 摄

  乡村,是从未停止追寻的诗和远方。这里是农民世代生活的聚落空间,也是唤起人们乡愁的精神家园。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行走在南岳镇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呈现出一幅“集体强、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人文美”的美好画卷。

  对此,南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新发现乡村、深刻认识乡村、真情回归乡村。

  乡风美

  “家庭以爱为根、生活以和为贵。”在后塘文化礼堂,10个展架上可见村民的家风家训。后塘村以文化礼堂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好家风家训”“最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评比,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清明祭祖礼营造文明祭祀氛围。陈海燕 摄

  今年清明节,后塘文化礼堂开展了清明祭祖礼,该村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学生等共200多人汇聚一堂。该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荣说,在举行活动的同时,号召大家用鲜花祭奠故人,营造了文明、绿色的祭祀氛围。

  近年来,后塘村文化活动一台接一台,村干部在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的同时,把“乡风文明”种入村民心田,既实现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实现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在乡村建设中,村里的书法家方圣旺义务为村民上课、描绘文化墙等,让村庄不断走向振兴,走向美好。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该村把“三个五”的主要要求等写入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每户丧户需要缴纳2000元押金到村红白理事会,如无违反情况将全额退回,否则没收;违反者不能评选各类先进;违反者要清扫村庄卫生一天等。全村形成共识,实现自我管理,对不文明行为形成了有效约束。

  如今,南岳18个村,已创温州级文明村4个、乐清级文明村9个,创成率达72.2%。

  集体富

  杏湾渔村崭新的村民中心里,各类活动室一应俱全,3幢高楼已经建好,70多户村民已经入住。还有3幢高楼正在建设中,村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建设中的杏湾渔村。陈海燕 摄

  建好的3幢大楼,一楼出租给一家建材公司,给村集体带来年收入13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正德指着规划图说:“我们在建一个全新的村庄,让所有村民都住进新房子,还有10幢在审批中。我们还计划建党建公园、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配套设施。”

  此前,由于历史原因,杏湾渔村400多户村民分散在全镇8个村,村庄管理有难度。去年,该村开始建新村,谋划建设项目,改善村民的生活。

  2013年,该村集体收入仅30万元,到2017年增至近100万元。村庄有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杏湾渔村的变化只是南岳众多村庄变化的一个缩影。南岳镇多措并举、联动发力,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该镇制定《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各村调研,分类别、分片区召开村主职干部座谈会,宣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关政策,主动对接市农办等有关职能部门寻求帮扶政策,帮助各村做好项目谋划,做到“一村至少一项目”,实现全镇各村集体发展项目全覆盖。其中的港区小微园区建设项目采取抱团发展的模式,由9个村共同投资建设,将惠及9个村,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今年,我们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书记抓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作为驻村干部2018年必领办项目之一,纳入年度考绩,与经济待遇挂钩,建立绩酬相符的激励机制,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促使19个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南岳镇有关负责人说。

  村庄美

  新建的汽车站、环岛的绿化、数百个“口袋公园”……连日来,南岳镇容镇貌发生可喜变化,引来一拨拨客人来参观。

  小城镇蜕变引来参观者。胡含依 摄

  上庄村的整洁度明显提高了,每天有专人清扫道路,每个月党员义工自发维护环境卫生。

  去年以来,该村村两委成员拧成一股绳,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最初,拆除露天坑时,一些村民不理解,村两委成员分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步步整治和清理猪圈、杂物等历史遗留下来的杂用地。村党支部书记吴慧清主动带头清理自家的杂用地,村委会主任邱熙柳也清理了自家的猪圈,村干部的真诚和用心感动了大多数村民,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南岳镇对标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以项目为抓手,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在每月义工活动的基础上,发挥红色细胞工程作用,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加强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分区域开展十余次综合整治行动,清运陈年垃圾,变垃圾堆为“口袋公园”、停车场,让群众看到了变化、习惯了整洁,从而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南岳镇成功创建温州市级卫生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形成“多村竞秀、点面共进、全域绽放”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