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政府补贴300万送茭用肥 缙云2万多茭农喜笑颜开

2018-04-24 14: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南森 记者 聂伟霞

缙云茭白基地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南森 记者 聂伟霞)“听说新研制的茭白专用肥不但能提高品质、保护土壤环境,而且还有政府补贴!”4月24日,在缙云县壶镇千亩茭海,正在田间抚育茭苗的70多位农民喜笑颜开。春耕备耕之际,由缙云县政府补贴的茭白专用肥将陆续送到2万多茭白种植户的田头。

  “过去种茭惯用的复合肥是‘氮18、磷18、钾18’等,但因磷比例过高,长期使用,对水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缙云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周杨介绍,近两年,缙县农业部门与浙江大学、省农科院进行合作,根据本地土壤特点与茭白生长实际需要,研究成功茭白专用肥,令茭田及附近坑、河重现清澈。

  为广泛推广茭白专用肥,去年在壶镇、新建、大洋、前路等乡镇的130多亩水田,进行茭白专用肥种茭试验,结果每亩减少纯氮用量4.6公斤、纯磷用量4.1公斤,减幅分别达13.8%和22.3%。经专家推算,该技术在全县推广后,预计缙云茭白化肥年施用量减少2870吨,节省成本约300万元,每亩增产80余公斤。

  “我试种后,减肥、减药、减成本,效果立竿见影。”缙云昊禾茭白专业合作社王斌兴奋地说,使用茭白专用肥后,不仅优化了茭田水环境,种出的茭白也更粗壮嫩白;品质好了,客商青睐,笕川花海附近1000多亩茭白,去年产量3000多吨,其中3成以上是被游客买走。

缙云茭白

  据悉,茭白产业是缙云县最大的农业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县茭白种植面积达6.5万亩,占全国8%,年产量10.7万吨,从业人员2.6万余人,全产业链总产值近10亿元。2018年,缙云将补助茭白专用肥2889吨、惠及3万亩茭白、价值80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288.9万元。为全面推行推广茭白专用肥,接下来,缙云还将对茭农就如何合理施肥进行培训。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寻找科技‘靠山’ ,实实在在为产业发展解决难题,才能使茭白这项大产业走持续发展之路。”缙云县农业局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继续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路径,营造更加生态的种植环境,使全县茭白产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目前,农技干部和茭白师傅深入农村培训茭农已达4000多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