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孙郭村一则村规:积分兑换失地农民保险指标

2018-04-19 08: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徐学峰 王水永

  村民在学习积分制管理办法

  【编者按】浙江是美丽乡村的首创地。2003年习近平同志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十多年来,全省各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进乡村绿色发展,谱写美丽经济新篇章,浙江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省。今日起,本报推出“美丽乡村 振兴蝶变”系列报道,多路记者深入基层,寻找一条河、一棵树、一座山、一条路、一支村歌、一座礼堂、一则村规……从一个个具象事物背后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如珍珠般散落在浙江大地的美丽乡村振兴蝶变的美丽故事。

  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摘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别的村里做戏,基本上都是几百人观看的规模,但我们村里做戏,可有好几千人来凑热闹呢!”谈起今年正月里的那几场社戏,诸暨市直埠镇孙郭村的村民孙永飞言语中洋溢着自豪。

  “因为,‘孙郭人’就是热情好客,爱交朋友。那几天,家家户户都忙着买菜、招待客人。除了热情,‘孙郭人’的凝聚力也特别强,就拿这次社戏的募捐来说吧,本打算筹集10多万戏款,结果,不到3天,就凑来了40多万!村里的事,大家都愿意出力。”

  孙永飞口中称道的“热情”和“凝聚力”,直埠镇镇长石海斌也看在了眼里,但是,怎样把村民的这份“热情”和“凝聚力”调动起来,运用到乡村治理中去?

  日前,孙郭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聚集在一起开了一次代表大会,会议上,村支书孙欢月向大家通报了“直埠镇孙郭村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办法”,这个积分制管理办法就是石海斌用来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办法,而孙郭村是镇里的第一个试点。

  走进孙郭村的村综合大楼,一楼大厅的墙上就挂着两面“村规民约”,落款时间是2015年1月。

  “‘村规民约’很早就在各个村铺开了,但效果不甚理想,也试过用积分制来奖励,凭积分到村里的公益超市可以免费兑换生活用品。”尽管如此,石海斌说,这些“奖励”的吸引力并没有很好地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这次,他要让“村规民约”实实在在地从墙上“走”下来。

  “我们要用一‘石’激起千层浪!”石海斌说的“石头”就是“失地农民保险指标”。

  “正因为是大家都想要的东西,这次的积分制要实施的风声一出去,大家都特别关心!”在积分制还未开始实施时,孙欢月已经感受到了它的“魔力”。

  孙郭村全村有903户农户,总人口2486人,村里已有过四五次拆迁,“这次‘杭二绕’又将往村里过,大概会下来200多个指标,但村里有2000多人,所以‘失地农民保险指标’真的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杭二绕”的征地赔偿工作从去年三四月份就开始谈了,但剩下20多户始终谈不拢,“几乎每天都在谈,谈不好。但这几天我带着‘积分制’去谈,效果特别好,解释了它怎么跟‘失地农民保险指标’挂钩,之前一直谈不好赔偿金的村民立马答应我们的补偿办法。”

  孙欢月说,这次的村民代表大会也很成功,开了整整一上午。大家提问、讨论,每个细节都听得十分仔细,最后全票通过了“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办法”。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两级考评排位积分

  积分制的考评为百分制,分三大项内容,其中“环境整治”占40分、“和谐文明”占30分、“热心公益”占30分。“环境整治”中不仅要求村户管好自己的房前屋后,连名下的田间地头也得清理干净,不能随意搭建和围栏,不能占用、损坏公共绿化;“和谐文明”中除了要求家庭内部和谐也要求邻里友好,并且发扬孙郭村“耕读传家”的美德;“热心公益”则把支持政府和村级集体事业捐资投劳也设为加分项。

  今年年初,孙郭村的驻村干部边架霏就着手主笔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为了这事,镇里和村里不知讨论了几次,最终,按照石海斌的思路框架,边架霏理出了这三大项内容。“我们的村规民约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适时地进行调整,这次考评内容的周期为2018年4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

  “除了考评内容会变,以周期为单位,‘奖励品’也会改变,下一周期,我们也许就会把农村宅基地审批指标拿来竞争。”除了“接地气”的考评内容,石海斌觉得最能让大家服气的就是积分制的考评办法。

  考评分村民小组、行政村两级。

  其中,村民小组这一级由各组内党员、村民代表当评委。孙郭村有11组村民小组,按照每组家庭户的多少,推选出相应的优秀家庭户。

  村民小组这一级选出来的优秀家庭户参加行政村级的考评,这次的评委则是村里有公信和威望的村民,对村民小组选上来的80多户优秀家庭进行考评,考评的三大项内容,每一项内容取前十名。村民小组级单项第一名得5个积分,行政村级单项第一名得20分,其他按名次酌情赋分。每个季度考评一次,第一次考评将在5月1日展开。

  除了评委,每个自然村都将选出3名监督成员对村民小组级的“先进”进行监督,村两委会成员则对行政村级的“先进”进行监督。

  “因为除了积分项,我们还有‘一票否决’条例,比如,对政府或村集体事业不支持的、在考评期内触犯刑法的,等等。”

  孙欢月公布完积分考核制的考评内容和考评方法后,村民孙海寅就跃跃欲试,想报名竞选监督小组成员,“让热心村集体事业的人优先享受到村集体的福利,这样的做法,我服气!”

  记者手记

  一手操办的“家长”

  不是好“家长”

  石海斌说,之前,他和镇、村干部一起去村里帮忙打扫卫生的次数不少,有一次让他感触特别深,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村民说的不是感谢,而是“顺便帮我家门口的那堆垃圾也一起扫扫掉吧!”

  “干部帮着打扫的时代应该过去了,靠帮,帮不到头。就像对自己家的孩子一样,什么都帮忙操办,孩子反而得不到锻炼,不如放手让他自己去干,这样,他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靠干部的力量去建设村集体事业,能量是有限的,但调动起每个村民的积极性就不一样了。

  诸暨是“枫桥经验”的发祥地,而“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群众路线”。直埠镇“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村规民约积分制考评,就是为了挖掘群众的力量。如今,孙郭村的基层治理体系框架已经搭建完毕,接下去就看“孩子”怎么从锻炼中变得“独立自主”、“独当一面”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