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塘栖镇塘栖村:村情发布会 沟通零距离

2018-03-26 07: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孔海东 沈艳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孔海东 沈艳)“能不能讲一讲咱们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以及目前的进展情况和远期规划?”3月23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在村文化大礼堂召开当月“村情发布会”,村民唐国强首先发问。

  “3年总规划投入资金4500万元,2017年共开标7个,其中基础建设中标价820.82万元,目前全部完成……”村党委书记唐国标详细介绍了每个项目的内容、中标价以及完成情况,还讲解了三期建设规划。

  “对回答满意吗?”“满意。”主持人确认后,其他村民站起来问。当天,共有5位村民提问并获得满意解答。

  除了现场提问,村委会主任马国兴还向参会的80余名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通报了党建示范点改造提升、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各网格支部活动室改造提升等情况。

  类似的发布会,塘栖村每月都要召开一次。每月1日到10日,该村以党员联户走访、网格支部会议、村情信箱、显示屏公开等载体,面向全体村民收集议题;11日至15日是梳理汇总时间;16日至19日,村议题审核小组集体商议,列出当月“村情发布会”议题,没有被列入的,由网格长或联户党员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做好解释和回复工作,如有异议,议题审核小组将负责解释。

  “全村共有16块LED显示屏,每个自然村至少1块,我们把商定的议题、反馈人等通过显示屏、信息平台等广而告之。”唐国标介绍,除特殊情况,一般是结合每月25日的主题党日召开“村情发布会”,村班子成员和村民面对面、开诚布公地沟通对话,把村里的事情掰开了揉碎了,议个清楚。

  “最多时有300余人参加。”塘栖镇党委委员盛洁介绍,自塘栖村2016年2月召开首场“村情发布会”以来,共搜集村情信息、建议340余条,涉及拆迁、拆违、环境整治、村里发展等。“这是村民自治的新探索,提高了村情透明度,又调动了村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盛洁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