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特级日铸茶缘何卖出西湖龙井的“身价”?

2018-04-03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马钦华

  日铸茶是绍兴柯桥区平水镇的知名茶叶品牌,与西湖龙井一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却一度销声匿迹。然而,最近几年,平水日铸茶出现了“一茶难求”的现象,特级的茶叶可卖到每公斤近6000元,这是什么原因?绍兴柯桥区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银永说,这得益于这几年平水日铸茶的品牌经营。

  “平水日铸”开茶业大会

  “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喝日铸茶,早知道就多准备一些。”为期两天的“平水日铸”茶业大会在柯桥召开,其中的“千人品茗大会”让人印象深刻,来自绍兴市6个县(市、区)的30多家品牌茶企集结亮相,平水日铸茶更是成了茶博会上的“新宠”。

  绍兴秦望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帅亮说,公司展位前,一大早就排满了前来品尝平水日铸茶的市民,不少人更是在现场就下了购买订单,“随着平水日铸茶声名大震,销量也与日俱增,今年的新茶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种植中心总监吕闰强感叹,“平水日铸茶从开始的几近无闻,到集中推广品牌,产生了极强的品牌效应,最好的证明就是销售额的增长。就我们公司来说,平水日铸茶的销售额从2012年的几十万元,逐步增加到现在的400万元,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收益。”除了销售额的增长,吕闰强说,近5年来,浙江及周边地区知道平水日铸茶品牌的人越来越多了,就连他手机里的一些茶叶交流群里也经常有人提到平水日铸茶。

  “六统一”管理打响品牌

  汤帅亮告诉记者,这次在茶博会现场下单的茶客,都要排队等着平水日铸茶品牌管理服务中心统一包装好,才能拿到手。这是平水日铸茶品牌统一管理的其中一项要求。

  平水日铸茶品牌管理服务中心的品牌主管宋晓将这种管理方式叫做“六统一”,也就是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平水日铸茶园、生产企业、专卖店都须得到认证授权才能生产经营,实行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指导价格、统一商标使用、统一对外宣传管理。

  截至目前,授权生产平水日铸茶的企业已达20家;认证的一类生产茶园5875亩、二类生产茶园11070亩;授权经营的专卖店已经批准11家,正在进行审核的16家。

  同时,从今年起,平水日铸茶系列产品将正式实行分级管理,按级别和档次分为鹰爪(平水)日铸、贡熙(平水)日铸、赤堇日铸、若耶日铸和三灶日铸5类。鹰爪(平水)日铸、贡熙(平水)日铸价格略贵,另3个产品价格比较亲民。

  “今年初,平水日铸茶开设了专卖店,让品牌形象更深入人心。与此同时,网络营销渠道的拓展,也进一步助推了其在全国各地的知名度。2017年,平水日铸茶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15个省市。而在六七年前,它的知名度,仅限于浙江省内。”宋晓介绍。

  品牌管理让平水日铸茶活力四射。有数据显示,2017年,平水日铸茶及其系列名优茶产值达3.2亿元,平水日铸茶的销量比2016年更是翻了一番。

  柯桥创建茶产业集聚区

  在打响品牌的同时,柯桥区还致力于挖掘和弘扬日铸茶文化,并把茶品牌推广与旅游相结合。

  除了举办“日铸岭的故事”征文、绍兴莲花落《日铸茶传奇》创作、“走茶园、赋茶诗”、“忆茶史、抒茶情”等活动外,该区还启动《越地茶史》的编写工作,编印出版了《越地茶情》《日铸岭的故事征文集》《历代名人咏日铸》《走茶园·赋茶诗活动作品集》等一批书籍。

  3月下旬,一条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日铸茶文化体验风情线”正式上线,以日铸茶的历史渊源为线索串联景点,整条线路有古迹、茶园、茶厂等。

  柯桥区正积极创建茶叶产业集聚区。2016年底,柯桥区被批准列入全省第一批10个省级农业产业集聚区创建名单。目前,省级以上扶持南部茶叶产业集聚区建设的4000万元资金已拨付柯桥区。

  柯桥区南部茶叶产业集聚区就位于平水、兰亭、王坛、稽东4镇街,规划茶园面积5.9万亩,其中核心区茶园2.5万亩。围绕茶叶全产业链发展主线,集聚区规划3年内实施茶产业项目和公共配套项目27个,完成总投资3.2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