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奥体中心就要来了 “三馆一园”将于9月完工

2018-03-28 15:28  来源:中国宁波网   

效果图

  今日,宁波奥体中心工程项目部对外发布,市民期待的宁波奥体中心项目(一期)三馆一园将在今秋基本建成,年底即可投入试运营。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位于江北的宁波奥体中心列入市政府重大项目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后将成为又一处城市地标性建筑。

  宁波奥体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主要由“三馆一园”,即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全民健身中心)及体育公园构成。

  “目前计划是9月底基本建成,年底投入试运营。从2015年8月项目开工起算,我们的工期是三年多一点,相比起国内同等项目三年半到四年的工期,算是提前了不少。”宁波奥体中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工程员蒋秀泽说。

  时下虽已是春季,奥体中心施工现场依旧寒风瑟瑟,不过场地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期要赶,基本上早上六点半就要进场,下午要做到五点多。”高羽威是游泳馆幕墙安装工程的项目经理,项目进场以来他就和工人一样,吃、住在施工现场。

  “基本上要两三个月才能回家一次,这次估计要等到项目完工才能回家了。”在全国各地做了十来年大项目的高羽威告诉记者,“因为这个项目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质量要求高,工期紧,这些年来,是我在工地里面住得最久的一个项目。”

  奥体中心最初的设计理念就是根植于宁波的山水文化、传承姚江文脉。各场馆造型犹如巨轮驶过姚江划起的碧波,线条温婉流畅。场馆外立面都使用金属板材覆盖,在阳光下犹如粼粼波光。

  正是这柔美光亮的场馆设计,对建筑施工来说是个大难点。复杂的多曲面造型,使钢结构跨度很大,最大跨度达到120米。另外,金属幕墙面积将近10万平方米,这在宁波建筑史上创下第一。为了兼并实际使用需求、结构牢固需求、外形美观需求等,所有屋面都有7层构造层。

  “我们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现在最多的时候是4支施工队在同一个屋面上,按照7层同步推进的方式平行施工。”高羽威的目标是,6月底完成整个游泳馆的幕墙安装工程。

  体育事业的发达程度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目前宁波市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设施总体上与城市经济发展不相协调,与城市地位不相匹配,待奥体中心全面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扭转这种现状。

  而伴随着奥体中心的落户,近年来江北落户或建成了一大批重点体育设施。除了奥体中心,宁波市小球训练中心迁建项目、中体SPORTS城都将在今年建成,加上已经投入使用的宁波水上运动基地等,江北区渐渐打造成为宁波体育新中心。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