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换届“回头看” 宁波不称职村社干部将会被“停职教育”

2018-03-26 15:03  来源: 黄合 勇祖轩

  村社换届近一年,新班子的政治素质、治理能力、服务本领、品行作风是否过硬?记者近日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宁波已启动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全面分析研判村社组织换届后班子战斗力情况,并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村社干部是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也是基层阵地的守护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回头看’,查班子运行情况,看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查干部德才表现,看能力素质是否过硬;查实干实绩表现,看工作推进是否有力;查基层治理建设,看民主监督是否到位;查群众满意程度,看初心使命是否践行。”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回头看”工作分为村社自评、组织考察、综合研判、整转提升、督查指导等环节。查改问题对照“清单”,高标准对标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包括村社组织的班子队伍建设、党组织书记能力、村务财务事务的民主管理、社会治安问题、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展以及“村霸”、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情况等。

  根据活动安排,3月和4月,由镇乡(街道)党(工)委组织纪检、组织、民政、农业等相关人员,建立专题考察组,深入每个村、社区,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对班子整体运行状况、村社干部个人表现情况等进行综合考察。同时,我市各级成立联系督导制度,市级督导组将在5月底前对每个镇乡(街道)开展一次巡回检查,区县(市)、有关开发园区督导组原则上要对每个村、社区开展一次巡回检查。

  该肯定的充分肯定,该提高的帮助提高,该换人的坚决换人。结合“回头看”工作反馈结果,我市将对履职不够理想的“守护人”动真格,对表现一般、党员群众有意见的村社班子或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当、作风不正、群众不满的“四不”村社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按照规定坚决调整。

  同时,宁波还将探索推行不称职村社干部“停职教育”制度,对未兑现“创业承诺”“服务承诺”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出现“辞职承诺”所列情形的,及时启动辞职程序;对评定为后进村(社区)党组织的,逐级建立工作台账,下派第一书记全程驻村指导,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