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爱心助力常山为困难村民改厕 近2000户家庭受益

2018-03-28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常山县紫港街道干部王玉新上门查看渣濑湾村陈金余家的厕改情况。 钱李源 供图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盼了几十年,终于盼来了这一天。”这几天,常山县同弓乡同心村里洋溢着幸福感。在常山县委、县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该村余泽烟等10户困难家庭的卫生间开建,大家即将告别无卫房、拎马桶的日子。

  记者走访发现,常山还有部分农村困难群众,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老房子没有独立卫生间,上厕所要到屋外的公共厕所,或在室内放个马桶,生活十分不便。如厕难,已成为影响山区困难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之一。

  为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今年,常山县推出“农村困难群众厕改”行动,本报“佳友民情快车”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助力当地这项民生工程。预计到今年6月底,近2000户农村困难群众将用上舒适亮堂的卫生间。

  没有厕所,生活不便

  “淋浴区和抽水马桶用浴帘隔开”“墙上装个扶手,防止滑倒”……在同心村低保户余泽烟的家里,几位工人正在给新建的卫生间装浴帘、防滑扶手。余泽烟在一边递茶送水,心里乐开了花。

  和余泽烟一样,在常山还有部分困难群众,依旧过着无卫房、拎马桶的日子。球川镇东坑村74岁单太德是位孤寡老人,身患胆结石、轻度中风等多种疾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靠低保、养老保险等各种政府补助维持生计。老人家的泥木房,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不足30平方米,一间卧室,一间厨房。

  老人的马桶放在厨房一角,周边堆放着锄头、镰刀等杂物。单太德说,以前马桶放在房间,但浓重的异味,影响晚上的睡眠,于是移到了厨房,“可新烦恼又来了,蚊蝇都往厨房飞,剩饭剩菜容易坏掉,吃了经常拉肚子。”

  东坑溪边,57岁的韩康才正蹲着洗马桶,还不时停下来喘两口气。韩康才患肺结核多年,身体比较虚弱,倒粪便、洗马桶成了不轻的体力活。他每天先要挑着家里的两只马桶到东坑溪,用溪水稀释粪便,再挑到几百米外的自留地里浇灌蔬菜,结束后再回溪边彻底清洗。“再过几年,挑不动了怎么办?”韩康才愁容满面。

  没有厕所,意味着没地方洗澡。对“韩康才们”来说,冬天洗个热水澡,成了奢侈的事情。

  厕改行动,补齐短板

  东坑村村委主任吴剑锋说,东坑村是常山典型的山区村,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村里还有少数人仍住着几十年前的泥瓦房。尽管“拎马桶”的传统如厕方式,费时费力还不卫生,但厕改需要数千元,是笔不小的开支。

  “小康不小康,不看厨房看厕所”。习总书记高度关注农村“厕所革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厕所革命”,已成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来越紧迫的一项任务,对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缩短城乡生活差距,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引,去年底,常山县积极开展并完成困难群众家庭厕改的摸底工作,目前共有2000多户困难群众家庭,被列入“农村困难群众厕改”行动名单。

  “目前,我们制定出了农村困难群众厕改的统一标准。”常山县农办负责人介绍说,厕改面积为6平方米左右,建有化粪池,配备抽水马桶、洗手盆、淋浴房等,有条件的加装热水器,“这需要一大笔资金,县里采取‘政府出一点,社会捐一点,自己承担一点’的办法,为困难群体建设个性化需求的新厕。”

  爱心助力,温暖乡民

  为办好这项“美丽行动”,本报“佳友民情快车”联合常山县委、县政府,推出“我为农村困难群众厕改”行动,吸引了不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德国欧宝卫浴、浙江协力建设、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都表示,要为农村困难群众的美好生活奉献爱心和力量。

  3月20日,记者与德国欧宝卫浴等企业负责人走进了常山县同弓乡同心村。同心村共有1516人,其中10户为低保户、低收入农户,住的是简易泥土房,大多老弱病残,生活条件很不理想。

  “我们免费提供高品质的抽水马桶、洗手台、淋浴花洒等产品,让山区困难群众得到最好的体验。”德国欧宝卫浴浙江总代理吕振锦表示。这几天,爱心卫浴产品已运到了同心村。

  卫生间的吊顶和扣板,则由浙江协力建设有限公司送来。厕改期间,公司还将派专业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进场。“我们要配合常山县把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办好、办实!”董事长杨伦锋说。

  “‘农村困难群众厕改’行动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我们深受感动。卫生间每天都要用到,政府和爱心企业投入的每分钱,都能让我们得到实惠。”67岁的低保户余良情红着眼眶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