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新一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出炉

2018-03-27 15:44  来源:金华网 

  记者从金华市卫计委了解到,《金华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5年)》(以下简称新方案)新鲜出炉。自今年起,我市将进一步开展涵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内容的专项行动,深入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全面推进健康金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2025年达到40%。

  新方案目标有了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方针,引导群众将健康理念、健康技能、健康文化于潜移默化间渗透和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在上一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中,通过三年的实施,我市居民的各项健康指标得到了一定提高,截至2017年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6%,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46%,成年人吸烟率降至25%以下,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9.47克。

  在这一基础上,新方案的目标有了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2025年达到40%;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2025年达到28%;到2020年,全市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到9克以下,2025年保持在9克以下。

  为什么将食盐摄入量作为新方案的目标之一?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盐吃多了会增加心血管疾病、胃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便明确要求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目前,我市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高于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6克,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5克,理应引导市民及时控盐、减盐。

  我市建成健康性支持环境479个

  如何达到这些目标?记者在新方案中看到,我市自今年起将开展系列行动,包括积极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建设、积极宣传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升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能力、深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结合实际抓好五个结合[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巩固相结合,与各类城市品牌(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相结合,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相结合,与群众性文体活动相结合,与健康金华建设相结合]。

  其中,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学校”“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加油站)”“健康一条街”共九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与市民密切有关。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九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各自在其领域内为居民、顾客、职工等提供相应的健康宣传及自助检测支持等,不同的支持环境对应的健康功能各不相同。如健康社区设有健康教育活动室,且每年组织至少3次宣传日宣传活动;健康单位促进、激励职工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为职工体检,并有经费支持职工到健身场所开展健身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健身活动、健康讲座等;健康食堂定期安排食堂工作人员定期开展膳食健康培训,掌握低盐少油菜品的制作技能,并且会主动劝导职工减盐少油等;健康餐厅/酒店则保证供水果、自来水等供应,可以按顾客需求减少盐、油类的摄入,提供免费打包、会议餐等服务;健康主题公园风景优美,并提供健康步道,让居民行走时可以了解当前的运动情况等。

  目前,我市已建成健康性支持环境共479个。根据新方案,今年起,各县(市、区)每年新增创建健康支持性环境不少于4个。同时加强对已建设的健康支持性环境的维护与动态管理,发挥促进健康的长效作用。各县(市、区)体育部门结合健康支持性环境等的建设,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每年不少于4个,积极推进国民体质监测,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到2020年,全市健康性支持环境将新增380个,到2025年将新增600个。

  健康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

  对于市民自身来说,什么样的健康生活方式值得提倡?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起,我市将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每年组织实施“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其中,减盐、减油、减糖行动以餐饮从业人员、儿童青少年、家庭主厨为主,健康口腔行动以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为主,健康体重行动以职业人群和儿童青少年为主,健康骨骼行动以中青年和老年人为主。

  就市民自身而言,首先要做到合理饮食,增加每天食物的种类,保证足量谷物、新鲜水果、奶及奶制品的摄入;常吃适量的鱼,多吃大豆及其制品;控制油类摄入、盐摄入;坚持一天三餐,足量饮水;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不吃不洁和半生食物。

  其次要做到适量运动,少静多动,主动进行柔韧性运动和抗阻力训练,例如健身操(舞)、健步走、太极拳(剑)、骑行、跳绳、踢毽等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同时要做好必要防护,以免受伤。

  再次应戒烟限酒,不主动递烟,不被动吸烟,戒烟越早越健康。如果身体有恙,应有效、安全、经济、适当地使用药物,特别是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是合理用药的重要措施。对于疫苗接种,应按规定建立接种证并妥善保管,按规定接种疫苗,接种后留观30分钟。

  最后要做到心理平衡。有了心理平衡,才能有生理平衡,人体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功能、各器官代偿功能才能处于最佳的协调状态,促进身体健康。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