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浦江石埠头村:一座“凤凰楼”引来一群“金凤凰”

2018-03-15 17: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姮 通讯员 蒋松涛

  近日,浦江县浦南街道石埠头村有座新大楼落成,起名“凤凰楼”。石埠头村村支书黄惟善说,这栋楼不是普通大楼,是村里的“人才大厦”。

  据了解,这栋人才大厦是一座32层的电子商务大楼,有高层套间264套,每套120平方米,底下1~2层为电子物流仓储配套用房等。

  黄惟善介绍,石埠头村从一个传统“农耕”形村落转型为现代商贸文化形,始于2012年,江南新区开发建设实质性启动。由于涉及体育中心、浦南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石埠头村需进行整村拆迁。

  在此期间,石埠头村依托新农村建设,借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江南新区开发建设,索性大力开始发展电子商务。石埠头村开辟了“江南网商园”,并成立了浦江县江南一埠网商有限公司。

  江南网商园以石埠头村拆迁安置小区的电子商务专业村为主,园区占地105亩,建筑总面积17.3万平方米,重点面向服装、家纺、跨境及小商品网商、网货供货商、小型网货工厂等。

  江南网商园地理位置优越,为了快速形成电子商务专业村氛围,村里决定采取有力的优惠措施,吸引县内外网商入驻经营。

  “三年培育期内,村集体对网商进行两年的租金补贴,第一年全部由村集体支付,第二、三年由村集体财务支付50%,三年内网商仅承担一年房租,两年内村集体财务需补贴网商房租650万元。”黄惟善说,在一系列政策的优惠下,江南网商园一期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自2014年10月启动招商,2015年2月正式开园,截止2017年12月底已签约网商120家、面积40250平方米,创业人数1200余人,实现了房屋资源全利用。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几乎家家户户开网店做网商,除了本村还有不少外来淘宝商户。

  专做浦江绗缝产品的本村村民张敏亮介绍,他是2015年开始做网商的,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共有3家店。“一开始做也就是温饱能解决,现在越做越好了。”

  村里改建后,他也有了新的办公楼,楼下放货,二楼拿来做办公室,“2017年销售增长了不少,年销售额大概在200万。”

  数据显示,2015年江南网商园电子商务交易产值达5.6个亿,2016年达8亿元人民币,2017年达到了9个亿。2016年被浙江省商务厅评为电子商务专业村,示范村。

  同时,江南网商园还引进、培育电子商务平台企业2家,定期聘请电子商务专家来网商园授课,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

  黄惟善骄傲地说,“今天的石埠头村,拥有两个全县‘之最’:一个是村内有3幢32层的高楼,系全县农村之最;一个是村内建成了4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集聚区,也是全县之最。在4年时间内,我们完成了村集体资产从10万元到2个亿的跨越。”

  他说,这座“凤凰楼”的落成,其实也是一个好的寓意,意味着村里将继续重视引进一批批“金凤凰”,助力石埠头村的发展。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