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美丽经济”亩均收益6000多元

2018-03-09 08:40  来源:柯桥日报 

  花卉苗木产业是柯桥农业的一大特色产业。从赏花胜地,到花农致富,柯桥花卉苗木产业成了乡村振兴之中的“美丽经济”和“美丽风景”。

  “近年来,花卉苗木产业栽植面积每年以20%左右递增,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柯桥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056.1亩,实现销售额2730万元,出口额100万美元。”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柯桥花卉苗木产业产品日趋丰富,特色优势日益明显,并形成了漓渚兰花花卉产业群等在全国颇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区块。

  随着花卉苗木产业链进一步拉长,以花卉苗木产业为依托的园林绿化企业不断崛起,迅速发展。目前,全区有花卉企业30家,从业人员70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500多人。这些企业在承接绿化工程同时,带动了花木的生产和销售,使花卉苗木产业从单一的生产供应逐步走向了规划设计、园林产品、绿化工程、生产供应和养护管理的系列化服务。

  花卉苗木产业也已成为柯桥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据调查,花卉苗木亩均收益高达6000多元,例如漓渚全镇有6个行政村被命名为花卉专业村,70%的农户参与了花卉苗木生产经营,年人均收入达2.2万元,许多人因种植花木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柯桥将养好兰花、梅花、荷花、桂花和菊花等“五朵金花”,办好兰花节、开茶节、梅花节、香榧节和农旅节等“五个节”,以花为“媒”,紧抓新机遇,顺应新常态,积极探索“花卉+旅游”“苗圃+旅游”等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推动花卉苗木产业高质量发展,释放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