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藤桥人有福了!时尚的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开馆了

2018-03-05 14:49  来源:温州鹿城发布 

  城市书房作为一种崭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正全面融入鹿城市民的精神生活。元宵佳节,藤桥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正式开馆,点亮一座新的文化灯塔。

  藤桥城市书房位于该镇中心区,装修风格典雅简约,面积约300平方米,有70个阅读席位,现有藏书12000余册。作为农村百姓家门口的图书馆,书房内设有自助借还书机和办证机等配套设施,图书定期更新,并具有“24小时自助借阅功能”。

  由于书房周边临近镇政府、学校、车站、住宅小区,自2018年1月试运行来常常座无虚席,成为了百姓的精神乐园。“这座藤桥的书籍宝库,不仅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阅读,整洁高大上的环境也带动着村民们一起和党员志愿者一起自觉维护。”教师金智婉用“近”、“净”、“静”三字形容家门口的书房,她表示书房开设不仅弥补了藤桥公共资源的缺陷,更成为了乡村文化振兴的一大助力。

  正值寒假,这座城市书房成为了不少小朋友聚会的不二之地,对他们来说,这既免去了城区的借阅之苦,又能方便与同龄人阅读交流。“以前寒假总要去市里面的新华书店,现在家门口就有图书馆,跟小朋友一起看书也可以提高自己对看书的兴趣。”今年刚上初一的学生陈奕诺说道。

  致力于打造“城市书房+”, 形成新的区域公共文化地标。藤桥镇还将在城市书房每月开展各类阅读分享会、非遗文化、瓯越文化体验课等多类型的活动,让藤桥书香满“镇”,文化浓郁。开馆首日,馆外元宵灯谜会热闹上演,馆内温州市作家协会、温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夏海霜则为读者带来了第一期读书分享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藤桥人,她欣喜于家乡的文化之变,也期待为这缕书香做出更多的努力。“开馆之后我们藤桥人终于有了自己的文化栖居地,希望用我的首场读书会抛砖引玉,为书馆活动增添更多内涵。”夏海霜说。

  镇域面积97.66平方公里的藤桥,仅一家城市书房还无法满足群众对于文化生活和阅读的需要。藤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宁表示,今后书房打造脚步不歇,将有更多的城市书房出现,真正实现“十五分钟阅读文化圈”的目标。

  从繁华市区到田园乡村,一座座城市书房点亮的不眠阅读之光,也折射鹿城不断补齐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短板,大力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鹿城区自建自管的城市书房已有12家,百姓书屋3家,书房总量达27家。今年鹿城区的十大民生实事中,鹿城还将继续建设5家城市书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精准化,让群众共享公共文化建设的成果。

  摄影:单晓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