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千企万岗”招人才 过半求职者来自外地

2018-03-04 10:43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张一持 王梦婵 戴敏人

  千家单位参会,拿出岗位2.5万个,参会企业数和岗位数分别比去年增长11.1%和25%——杭州上半年最大规模的“春季人才交流大会”昨天热辣开场!现场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浩浩荡荡的觅才大军,几乎每走十来步路,就会有手持招聘启事的各路人马主动询问:“来找工作吗?想做哪方面的工作?”

  “今年'春招'人气特别火爆,是近年来大型综合类人才招聘会比较少见的盛况。”主办方杭州人才市场招聘部主管刘跃嘉说,年后人才市场迅速升温,本场招聘会的展位春节后不到一周就报满了,近期其他专场招聘会的展位也几乎全部告罄,可见企业求贤若渴之心。

  杭州越来越有影响力——超过一半求职者来自外地

  求职者综合素质越来越高——7成以上有本科学历、7成以上有工作经验

  大会分别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和杭州人才市场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娃哈哈、银江科技、宜家家居、华东医药、杭港地铁、杭州城投、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城名企竞相招才,还有不少来自宁波、绍兴、温州、金华、嘉兴等地的企业到场揽才。

  招聘岗位涵盖计算机、机械、电子电气、财经、管理、教育等大部分专业类别。既有学历要求高的研发类岗位,也有技工、普工等一线操作类岗位,还有不少适合2018年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专招岗位。

  杭州的城市影响力、吸引力越来越大。

  现场抽样显示,本次招聘会浙江省外求职者占了20%,杭州地区之外的省内求职者占33.3%,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求职者来自外地。

  而在应届生求职者中,浙江省外生源和杭州市外省内生源,分别占了12.5%和62.5%。

  后峰会前亚运时代的杭州,吸引了大量外地人才的目光。近年来杭州连续推出多项重磅人才政策,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更加成为人才青睐的就业创业热土。

  从昨天的求职者群体来看,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水平越来越高了。

  有77%的求职者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求职者中,有工作经验的占到73.3%,其中从事专业技术类和管理类岗位的又分别占40.9%和31.8%,从事研发类岗位的占4.5%,从事营销类岗位占9.1%。

  企业争先恐后“抢人大战”

  “95后”毕业生却出现“慢就业”

  相对于2.5万个岗位来说,昨天一天下来,用人单位共接待登记26175人次的求职者,达成初步选人择业意向6115人次——相对而言,人才数量离企业需求,还有差距。

  “以前,一场大型招聘会收一两百份简历,2015年开始出现减少的趋势,2016年差不多减少一半,2017年下滑最多,问的多、投的少,有时候每场只收到十几二十份简历。”艾康生物的招聘主管林女士翻了翻手头的简历,觉得这一场收获还不错。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除了网络、微信等招聘方式分流了一部分求职者以外,我觉得和毕业生的'慢就业现象'也是分不开的。

  “以前的大学生毕业后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钱,对找工作很用心也很急迫;现在的'95后'更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他们对就业的选择也更多元化,个性也更加自信,并不觉得在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前向父母要钱是难为情的事,而父母也很支持他们。所以,现在毕业后延迟一两年就业成了比较普遍的现象。”林女士说。

  与之相对应的,是杭州众企业愈来愈激烈的“抢人大战”。

  昨天,和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同时举办的还有高新区的“千职万薪”新春首场高新技术企业专场招聘会,吉利控股、大华技术、浙江华为等60余家高新区(滨江)企业集体同台揽才,招揽2136个岗位;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也选择了昨天,“打擂台”包场举办中高级人才专场招聘会,推出146个岗位。

  “企业抢人才一年比一年激烈。这从校招就可以看出来,以前我们的校招都是面向毕业学年的学生,最近几年呢?从大三就开始了!通常在5月份就到大学去开招聘会了,这个时候大三生还不能签三方协议,没关系,先作为实习生招进来!到9、10月份,就可以签三方协议了。如果到10月份以后才去校招,要招到热门专业的优秀人才就很不容易了……”高新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章桂华说。

  软件、信息技术、互联网行业

  最受求职者欢迎

  据杭州人才市场统计,昨天的“春招”大会上,招聘最多的是销售类(销售人员、销售管理、销售客服、销售行政及商务类),占32.2%。

  而从求职者的角度,最受欢迎的是软件/信息技术/互联网行业的职位,参会求职者中有30%打算应聘此类行业。其次是投资/理财/银行/保险行业和广告/传媒/文创行业。

  “计算机、互联网、软件通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是滨江区最热门的岗位。像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网易等名企,每年分别要招聘此类人才2000名以上。

  “而且,春节前后是招聘需求最大的时候,今年,滨江全区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一到两成,相关专业的外地人才如果想来杭州工作,不妨多关注。”高新人力资源中心人才交流与信息部部长涂相旭说。

  如果你错过了昨天的“春招”大会,不用着急,杭州人才市场(东新路155号)在3月24日前每天都会举办现场招聘会。今天就有一场综合性人才招聘会(9:00-15:00),160家企业提供岗位3300余个;3月10日还将在体育场路221号浙江国际大酒店举办2018年杭州春季高级人才招聘会,全场招聘中层以上岗位,年薪均在10万元以上。

  3-4月,杭州高新人才市场(文三路199号)也将推出18场招聘会。吉利集团、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恒生电子、创业软件、中恒电气、东方通信等400多家单位登场,累计拿出1万余个职位,以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为主。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