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戴村入围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

2018-02-28 09:05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傅珂

  山是萧山之巅,水是三江之源,坐落于杭州萧山南部的戴村正迎来绿色崛起。昨日,作为全区唯一入围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名单的乡镇,戴村以“郊野运动小镇”为名接受省级专家实地考察和创建汇报。副区长杨晓峰参加“迎检”。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仙女湖、三清园、狮山盘山公路等地,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相关创建汇报,并对戴村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小镇表示高度肯定。

  戴村镇地处杭州南部,是萧山南部的中心,坐落于“西湖——湘湖(杭州乐园)——三江口”黄金旅游南伸线上。境内核心区块群山合抱,十里长溪镶嵌其中,云石盘山公路如玉带蜿蜒缠绕山腰……美如仙境的自然风景加上杭州半小时交通圈,让戴村“杭州后花园,城市新阳台”的定位呼之欲出。

  绝佳的区位优势遇上优质的生态环境,让戴村丰富的山水资源有了“用武之地”,进一步撬动了产业发展和乡村经济新增长。

  事实上,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运动建设的标杆并非空穴来风,戴村有的是底气和自信。近几年,戴村抢抓运动休闲产业迅猛发展契机,建成了相对完备的运动基础设施,形成颇具规模的运动产业。最为显著的成效之一便是打造了一条萧山“最美林道”,将自然风景串珠成链。截至目前,戴村已建成了由8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45公里区级骨干林道和14公里彩色林带组成的“两路一带”,为建设和发展郊野运动休闲小镇奠定了基础。

  在“两带一路”为脉络的运动轨迹初具雏形的同时,打造全省最具特色的郊野运动小镇规划也跃然于戴村镇版图。

  “郊野”将成为小镇主要特色,让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尽情享受野趣。这几年,戴村的体育赛事蔚然成风,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山地马拉松赛,三届山地越野赛,多次山地自行车赛,以及三清茶文化节、登高节、水上嘉年华等体育赛事,吸引了2万多人参与,去年的山地越野赛更是吸引了30多名国际户外运动爱好者慕名前来,打响了“活力戴村,运动天堂”品牌。

  集聚人气的同时,社会组织和资本也纷纷看中这块体育宝地。境内各类体育组织逐渐完备,目前戴村已经成立登山、球类、摄影等三大协会;晟泰休闲、彩林户外等为代表的6家从事体育运动的新兴企业成功落户;民宿经济逐渐崛起,有20余家民宿经营户,打造了2处民宿示范点。这些正是化自然资源为产业资源的鲜明标志。

  今后,郊野运动小镇将在戴村蓝图中占据重要位置,将以“郊野运动”为初心,以融合发展为核心,坚持小镇风光原生态、小镇人文特色化、小镇品味国际化为特色,奋力打造全省运动休闲标杆小镇。

  据悉,经自愿申报、市级审查、省级专家评审,全省有7个小镇入围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与戴村镇一同入围的还有桐庐瑶琳镇、德清莫干山镇、江山石门镇、宁海胡陈乡、文成铜铃山镇、泰顺百丈镇。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