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凝聚乡贤力量 萧山党湾镇为乡贤反哺家乡搭平台

2018-02-27 08:5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啸虎 驻萧山记者 赵玉福

  连日来,萧山区党湾镇镇中村抓紧对一条全长500余米的村庄道路实施改造提升,道路将由原来的3米拓宽至5米,还将安装监控设施。不久,一条整洁干净的村道将呈现在人们面前,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这项工程是由镇中村乡风文明促进会会长胡云水、副会长陈彪共同捐资53万元实施的。

  而在萧山区党湾镇新前村,电子监控设施刚刚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41只监控器164只探头全天候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在全村布下了“天罗地网”,保障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项工程是由新前村乡风文明促进会会长、杭州楼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裘惠良捐资48.5万元实施的。

  如今,在党湾镇各村,乡贤纷纷以乡风文明促进会为平台捐资捐物蔚然成风,从而推动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分力量。

 村村都有乡风文明促进会

  2017年5月21日,党湾镇新前村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这是杭州市首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随后,如燎原之火,该镇梅东、永乐、镇中、勤联、大西、老埠头、新梅等村乡风文明促进会纷纷成立。仅半年多时间,全镇18个村(社区)中已有8个村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目前还有几个村正在紧张筹备中。

  党湾是中国建筑名镇,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大批党湾建筑人外出打拼,成功创业,他们在发家致富的同时,也积极回报家乡,造福桑梓。

  梅东村乡风文明促进会名誉会长蒋柏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07年至今,他捐资用于梅东村道路、桥梁、百荣幼儿园建设,建立“百荣爱心养老金”等,累计捐资20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使梅东村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萧山区“十大和美之地”等一系列荣誉。

  还有新前村的翁仲良、镇中村的徐文通等乡贤们,多年来累计捐资73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党湾的美丽乡村建设。

 凝聚乡贤力量 助推家园蜕变

  “几天前我们在上海召开了乡风文明促进会、帮困救助基金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商讨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发动会员积极为村里捐资,会员们纷纷为帮困救助基金捐款,目前已累计筹集善款40多万元。”新梅村党总支书记章惠江介绍,因为新梅村乡风文明促进会会长叶观贤、新梅村帮困救助基金会会长丁国安等一大批会员驻扎在上海,村里决定移师上海开会,方便会员们就近参加会议。

  “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动员回家过年的乡贤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发放红包,为困难村民发放慰问金,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章惠江对这次上海之行取得的成果十分满意。

  “我们正在规划村庄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建设文化礼堂和老年活动中心,通过几大工程的实施,使我们勤联村的面貌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让广大村民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实惠!”勤联村党总支书记李国根介绍,经过初步沟通,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得到了乡风文明促进会会员们的认可。乡贤们表示,只要村里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务实惠民的项目,大家都愿意出资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