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建德:一个渔村火红日子

2018-02-24 0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陈迁 蔡昊洋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陈迁 蔡昊洋)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春节期间,记者在建德寻找三江口渔村时,北宋文学家范仲淹的这首诗便涌上心头。

  农家乐“子陵鱼庄”老板娘许亚浪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红烧鳊鱼、葱油鳜鱼、农家土鸡汤、咸菜老豆腐……在食物的香气中,她为我们讲起了村庄的前世今生。

  三江口村,又称“九姓渔村”,指的是陈、钱、林、叶、许、何、李、袁、孙这“九姓”。600多年时光流转中,“九姓渔民”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服饰和生活习惯。比如,已经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九姓渔民水上婚礼”。又比如,以九个姓氏作为菜名的特色渔家宴席,分别为:陈坛鱼跃、钱江飞燕、双木鱼排、桂李芙蓉、袁味酥鱼、褔孙满腹、一叶鳊舟、许愿鱼头、河源鲜烩。

  然而,早些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三江口村也难逃衰败的命运,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庄环境变得十分脏乱。

  直至2012年,三江口村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建起渔家风情街、垂钓驿站、三江口游艇码头、九姓渔民文化体验园等休闲旅游设施,变身成为极具江南渔家特色的休闲度假胜地。

  如今,村里已经开出10多家农家乐和两家民宿,还有10多家村民专营三都特色麻糍店,江边的绿道也已建好,比起过去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三江口村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