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民宿村”:青山绿水村民游客都点赞

2018-02-23 15:30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邬林桦

  大年初二,司徒慧云带着家人朋友一行十多人,从上海自驾近4个小时,抵达宁波市宁海县双林村,入住这里的11号民宿。“空气好,山水美,年味浓,老板也很热情,非常好!”住特色民宿、吃农家菜、呼吸新鲜空气,司徒慧云竖着大拇指对双林村赞不绝口。

  地处山坳深处的双林村曾经一穷二白。村民原先都认为,要想奔小康只有离开农村外出闯荡这一条路。但随着民宿经济日渐兴盛,村民改变了这一想法。

  升级改造民宿入住率达九成

  2011年,在镇里做服装生意的林爱娥嗅到了乡村旅游的商机,率先回到村里将自家住宅改造成了农家乐。“刚开始没什么生意,一个是客源少,另一个村里的环境也不好。客人第一次来是图新鲜,但不会想来第二次。”回忆创业初期,那时的林爱娥完全不敢想象能有今天的红火。

  看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他几个村民开始效仿,一年内双林村有了四五家农家乐。这就是后来民宿村的前身,用双林村第一书记葛亚青的话说,属于“无心插柳”。慢慢地,大家都觉得农家乐想要做大做强,必须升级改造。“2014年,村里开始组织我们到外面去学习考察,知道了民宿的概念,也学到了别人成功的经营模式和服务规范。”考察回来后,林爱娥找了设计师将家里的客房重新装修,打造成海洋文化特色房,并定制了特色渔家菜。同时升级服务标准,对家里人进行服务规范培训,从原始的农家乐升级成为精致的民宿。

  同时升级的,还有双林村的整体环境。在县政府、街道的共同支持下,双林村进行了旧村改造,拓宽村里的道路,清除河里的垃圾和淤泥,并率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到半年,双林村焕然一新,青山绿水更加清明、净朗。

  在“先进带后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村民改造自住房,成为民宿经营者,民宿村的概念也应运而生。今年春节期间,双林村45家民宿600多个床位的入住率高达九成以上。去年,这个仅600多人的小村庄,光民宿的经营收入就突破了1000万元。

  每个游客都能找到自己的喜好

  双林村率先打造的民宿村概念,已经成为宁波乃至浙江发展乡村民宿的典范。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宁海,也正在全力推动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短短几年间,全城已兴起248家民宿,占宁波全市民宿总量的1/5。

  放眼全国,宁海只不过是民宿经济的无数“分羹者”之一。前有名声在外的安吉,后有玩尽情怀的莫干山,宁海这个县域小城又该如何脱颖而出?

  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做了一道这样的“加减法”:“宁海民宿起步不早,没占得先机,因而我们不比规模,但宁海是浙东旅游资源最全、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山、海、林、岛、泉资源皆有皆优,比如宁海森林温泉、浙东大峡谷等等。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给你不重样的体验。”

  有了目标和策略,宁海依据各个小镇的资源禀赋,划出“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民宿板块,而每个板块又细分低、中、高“段位”,每个游客来到宁海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喜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上海民宿、短租业发展面临的尴尬一样,良莠不齐、监管缺失这些乱象也曾羁绊宁海的民宿发展。宁海率先启动“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标准化改革”,将民宿纳入特种行业,并配套出台《宁海县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在确保安全合法的前提下,根据民宿的现实状况制定可操作的变通规则。

  去年,宁海248家民宿营业额年均增长达到30%。现在,一批定位更高端、更有文化内涵的民宿项目,正在宁海的桑洲、胡陈等偏远山区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期待以青山绿水为背景的民宿产业助力家乡经济持续焕发光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