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力争让企业“一次也不用跑” 宁海社会组织全力“助跑”

2017-12-23 10: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李鹏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李鹏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要不是他们提早纠正,我就要多跑一次窗口了!”近日,宁海建新橡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小胡在报送员工社保信息前,误把其中一人的户口性质填错,幸亏宁海商会企业服务中心主动纠错,才让小胡避免了多跑一次。

  这仅是宁海激发社会组织力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向纵深的举措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作为市场服务主体,社会组织对政府的管理要求和企业的服务需求反应更灵敏、更有效。让社会组织参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使改革更系统、更彻底,进而形成改革叠加效应。”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一些中小微企业自身办事能力有限,如果社会服务跟不上,可能会因“跑前”准备不足导致“跑中”办事遇阻,影响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对此,宁海县社会组织开发并提供一系列“预防”式服务产品,协助企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截至目前,该县社会组织已帮助企业提前纠正社保参退保差错3万多条,降低了错误率,节约了外出办事时间;协助县人社局走访了近2000家企业,完成劳动用工风险评估1714家,涉及职工9万多人,减少了劳动纠纷的发生。

  针对一些复杂性高、专业性强,企业没能力、没精力去跑的事项,该县社会组织还提供专业服务团队代替企业跑。如企业工伤事故处理,涉及工伤申报、认定、鉴定、赔付等很多环节,每个环节会涉及很多资料和程序,若不了解,一个案子要跑十多次,甚至几十次。而由商会企业服务中心的社会组织专业团队来“代跑”,不仅能共享服务资源,还实现了企业“一次也不跑”。

  此外,该县社会组织还通过“助跑”方式,协助政府做好宣教、引导工作,协助企业做好服务咨询和资料预审工作,让企业知道“为何跑”“怎么跑”。企业办理排水证,主管部门因力量有限办理进展缓慢,宁海通过激发社会组织力量,短短一个月便帮助280家单位顺利完成申报办理,远远超出过去一年的办理量。

  据悉,今年以来,宁海全县社会组织已累计面向企业提供专项服务10.88万次,其中参与政府审批服务办理11768件,全程代办4699件,在企业社保事务、工商事务办理等领域,基本实现让企业“一次也不用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