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嵊泗“海岛卫士”:坚守海疆护万家安宁

2018-02-18 10:12  来源:中新网 记者 李佳赟

  迎着海上升起的第一缕朝阳,驻守在中国东部海岛上的边防官兵们缓缓升起了国旗,他们挺拔的军姿、昂扬的精神,成为了寒冷冬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近日,一则由浙江舟山网友自发录制的视频感动了无数人,视频中舟山嵊山边防派出所官兵在春节的默默坚守获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盼家心切的远外游子纷纷踏上了归家的路程。然而驻守在一线的边防官兵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依然选择了坚守岗位,在众人举杯庆贺的欢声中,用坚守代替团圆,紧握钢枪枕戈待旦。

  图为嵊山边防派出所官兵升国旗 采访对象供图

  在家家户户都忙着走亲访友的时候,一群网友结队来到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嵊山边防派出所,探访新春边防站所中的别样“年味”,感受边防官兵那份如磐坚守。

  舟山嵊山岛,是浙江沿海最东部的住人岛,边防官兵们被当地渔民誉为祖国的海岛卫士。

  在官兵的带领下,网友们参观了站所,并帮官兵们打扫卫生、挂灯笼、贴春联。网友还与官兵们围坐成一圈,吃着饺子讲着新春愿望,平日里冷清严肃的站所也顿添了融洽欢快的气氛。

  “在交流中,我们得知一些官兵已经有三、四年没回家过年了,为了守护万家灯火,他们选择在寒风中为祖国驻守海上防线。”活动组织人谢莉莉表示,以前看到的都是官兵们“钢铁”般的硬汉形象,此次亲身探访边防站所,触到了他们心中最为柔软的部分,很为之动容。

  诚然,春节期间,众多边防官兵舍小家为大家,把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悄悄“藏”在心间。“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这句广为传唱的歌词正是他们心中最深沉的“心里话”。

图为网友探访嵊山边防派出所 采访对象供图

  为了帮边防官兵传递思乡之情,网友们决定将岛上的拍摄画面剪辑成视频,发布到网上,让他们的家人听到官兵们倾诉的思念和牵挂,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海岛卫士的如磐坚守。

  谢莉莉告诉记者:“海岛卫士真心不容易,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在祖国的东边,有这样一群战士守护海疆,也让更多的人明白,幸福,始于坚守。”

  随着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诸多网友纷纷“点赞”。有网友评论道:“看到这么多官兵放弃休息时间为我们平安守岁,心里说不出的感动。有了他们的守护,这个年肯定过得踏实!”;“万家灯火的平安景象,正因有他们风里雨里的守护;我们眼前的岁月静好,正因有他们在背后负重前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