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新春“体验游”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018-02-18 10:33  来源:中国台州网 记者 诸葛晨晨

图为王氏大花灯传承人王春梅正在指导学生贴花灯。

  “贴花灯的步骤是,贴白纸、彩纸,最后上金边、粘花。”

  “灯的顶部和底部不要糊白纸!”

  2月17日下午,在温岭石桥头镇上王村文化礼堂二楼,温岭市开元小学五年级2班的30多位学生正在贴花灯,该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氏大花灯的传承人王春梅、王智梅在一旁手把手地教着新收的“小徒弟”们。

  该班班主任王海丽就是本村人,“让孩子们参与花灯手工制作,直观接触了解温岭的传统文化,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

  据介绍,此次温岭2018新春文化礼堂“非遗”体验游,是由温岭市文广新局主办、温岭市文保中心承办,分别在石桥头镇上王村、坞根镇坑潘村、石塘镇里箬村、温峤镇琛山村四个村的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将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初五。

  近年来,温岭市依托当地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非遗”文化逐步融入到文化礼堂中。温岭市文保中心副主任邵银燕介绍,今年新春非遗游活动场地分布在温岭各处,且这四个村落都各具文化民俗风情——石塘镇里箬村是国家级大奏鼓、石塘小人节的发祥地、保护地;温峤镇琛山村有着洒尺、竹编、根雕民间技艺;坞根镇坑潘村村内独有的灰雕建筑……

  “今年的活动主题重在‘体验’二字。”她说,“四个村落串联起体验游的线路图,给予市民出行多重选择,另外还可以通过现场体验,了解温岭优秀的传统文化。”

  上王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塘介绍,今年文化礼堂新春活动主要展示舞五兽、凿纸、灯彩等本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初一开始,目前已经收到近百人报名参加体验游。大家参与热情还是蛮高的。”

  坞根镇文化站站长方宗全则表示,近年来,坑潘村春节接待游客人流量达到上千人次。“关于组织非遗活动,像灰雕、打草鞋,除了传统的静态展示,我们还邀请非遗技艺传承人进行技艺展示,让参观者直观感受非遗的艺术魅力。”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