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人气旺起来 发展就有了更多的机会

威坪:一座正在“复活”的千年古镇

2018-02-18 08:15  来源:杭州网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方梅仙

  今年春节,威坪大桥亮了——就在除夕的前几天,大桥亮灯工程完工了。亮灯那天,镇上的居民纷纷赶到桥两岸观赏。夜幕下,这座虹桥更加有了“彩虹卧波”的意境。

  “还真是应验了‘一甲子一轮回’。”这几天,69岁的方志强抽空也到湖边去散步,望着远处威坪大桥的车来车往,他兴奋地说。

  新春时节,被点亮的不仅仅是一座大桥,更是威坪人对美好明天的憧憬。站在观灯人群中的方志强,也是被点亮的一员。在威坪镇生活了二十多年,方志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这座小镇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春节,我带着从外地回家的几个孩子,好好地看了看我们威坪的新面貌。”

  威坪,始建于东汉,位于浙皖交界处,曾是徽商出海的水路交通要冲和重要商埠口岸。1959年新安江水库建成蓄水,千年古城沦为泽国,威坪“商贾云集,人声鼎沸”的繁华景象也因此戛然而止。

  但作为淳安“一主两副”的副中心镇,威坪一直没有放弃重新“崛起”的希望。2017年9月,紧贴威坪建成区而过的千黄高速正式动工建设,让这座千年古镇“复活”的希望,变得清晰可见。

  “和原先的新安江黄金水道相比,千黄高速对威坪发展的拉动效应更强。根据粗略测算,这条高速公路的互通,辐射受益人口可达20万,不仅是威坪及周边几个乡镇受益,甚至还包括与威坪相邻的安徽几个乡镇。”威坪镇副镇长汪智虎介绍说,千黄高速刚动工,辐射效应就已经开始显现了。“人气旺起来了,发展就有了更多的机会。”

  方平波是威坪本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员,不到半年时间,20多套商品房的销售业绩,可以让他舒坦地过好今年这个春节。“整个楼盘209套房子,现在就只剩下1套房还没卖出去啦。”方平波没想到房子竟然这么好卖,更没想到他的客户竟来自“五湖四海”。他说,本地与外地客户差不多是一半对一半,外地客户中杭州、嘉兴都有,最远的客户来自新疆和内蒙古。

  与方平波的“出乎意料”不同,在威坪镇上开了17年手机店的方金富说,这一年生意兴隆在他的“预料”之中。“其实自从去年广场建好之后,街上就明显热闹起来了,特别是从安徽那边过来的人多了起来。”方金富笑着说,尽管他的店开在“乡下”,但如今他的业务量在全县的手机店中,排名已在前三,“去年生意好了一大截,幸福来得有些突然,现在觉得威坪都快赶上城里了,大家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好多。”

  去年,威坪镇被列为全省小城镇环境整治44个样板镇之一,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威坪镇城镇面貌大为改善,特别是围绕“水墨记忆、都美威坪”,千年古镇的民俗、名人和“都”文化都得以深度挖掘,并被整合为“十景八窗”,点缀于集镇的主要点位。

  “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一幅山水湖光交融的‘水墨画’已经初步成形,这也给了威坪人树立了一个信心。”威坪镇党委书记徐明主表示,要让威坪这座千年古镇真正实现“复兴”,产业带动才是根本。现在,全镇上下正以党建为引领,来推动全民大招商和产业大推动。

  “威坪是全省不可多得的集山、水、港、湾、湖、城于一体的滨水城镇,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把它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魅力小城,使之成为高品位的浙西旅游度假集散中心。”徐明主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