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土地变成了农民的另一本存折

2018-02-10 14:1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俞伟波

  “新昌县农村土地确权成果综合得分93.09分!”2月8日,随着省市联合检查验收组宣读验收反馈意见,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新昌县由此成为我市首个通过土地确权验收的县,也是全省第一个通过验收的非试点县。

  2月6日起,由省市两级专家组成的检查验收组,对新昌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进行综合检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抽查乡镇、电话查询、实地调查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验收程序,最终对新昌县给出了93.09的高分,认定等级为优秀。

  据了解,新昌县于2015年5月开始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咬定“确实地、赋真权、颁铁证”的目标,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广泛的动员发动,实行最大力度的绩效考核,以入围招标方式择优确定资质高、实力强、经验足的测绘单位,严格按照“五步十八法”的工作流程,快速高效推进相关工作。新昌县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操作办法,量质并举推进确权工作,进度、质量都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7月,在全省非试点县中率先通过确权测绘成果专项验收。

  据悉,新昌县共有16个乡镇(街道),应确权登记颁证村303个,村民小组2685个,农户87312户。至今年1月31日,全县农户合同签字确认率达96.8%,8万多份登记簿全部建立健全,并启动了土地确权纸质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处理。

  “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不但有效解决了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更是赋予土地新的生命。”市农业局经管处负责人表示,经过确权后的农村土地,为推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奠定了基础,农户可享有占有、使用、收益以及流转、抵押、转让等权益,“相当于土地变成了农民的另一本存折,有利于增加农户财产性收入,激发三农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