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岛湖水基金正式启动 探索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

2018-02-09 09:5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吴宛青

  2月6日,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万向信托作为受托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作为科学顾问的千岛湖水基金正式启动。千岛湖水基金模式中创新性地结合了慈善信托,是目前国内首支为重要水源地保护建立的水基金。

  千岛湖流域的保护压力主要来源于农村,与集水区内农户在种植中过量使用农药、化肥、畜禽养殖密等不合理的农业方式密切相关,而且目前还缺乏有效的长期治理机制。水基金的建立,就是对建立长期治理机制的积极探索。水基金的核心作用是搭建一个基于流域的合作框架,让不同的参与方在这一框架下各司其职。

  据了解,千岛湖水基金首期发起资金为1000万元,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各出资500万元。未来,千岛湖水基金将致力于通过科学的方法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通过绿色消费帮助流域生态产业的发展,以探索流域面源污染治理的长效治理机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