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成功打造农村幸福社区全国样本

2018-02-07 08:5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犁鲲 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日前,民政部公布了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名单,余杭区榜上有名。据悉,余杭是杭州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余杭区大力推动城乡社区建设,以“5+1”机制打造“余杭农村幸福社区样本”,即通过党政共抓、决策共商、民生共计、美丽共创、成果共享等五大机制实现农村社区融合共治的新格局。

  余杭区农村社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级党组织和村级班子建设,全区183个村均建立网格支部,实现了网格支部全覆盖。同时,精准规划农村社区发展,针对农村社区建设的复杂性和多层次性问题先后出台了96部各类文件,为农村社区建设的各项事务提供了精细化的指导标准。

  该区在全国首推“自荐直选”村民委员会选举制度;探索建立了 “1+3”多元协商治理体系,以“完善基层协商、增强社区自治功能”为主题,明确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形式、程序三要素,普遍建立农村社区邻里协商议事理事会。

  该区各农村社区普遍建立了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一门式”服务大厅不少于50平方米的综合性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包括社区综治中心、警务室、司法行政工作室、文化礼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室、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综合服务设施。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农业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收集率、污水处理覆盖率和卫生户厕普及率均达100%,并在省内率先完成全域性污染型畜禽禁养关停等工作。

  该区通过开展“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致富联合体建设、民主法治村创建、“三社联动”服务、 “美丽乡村”专项行动等举措,将社会工作理念逐步从城市社区延伸至农村社区,引领农村发展共富,并让所有村居民分享收获成果。

  下一步,余杭区将以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以“5+1”治理模式为基础,着力构建余杭久美田园社区,计划打造一批村庄经济发展、田园风光迷人、信息服务智慧、管理法治民主、邻里和谐幸福的农村社区示范亮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