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好竹意小镇”特色文创街区红火开启

2018-02-06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杨君军

  记者 李忠 摄

  2月4日是立春,也是余杭区百丈镇团·圆 过大年暨“好竹意小镇”溪口特色文创街区开街的好日子。上午,村口的大舞台上歌声飞扬,锣鼓震天;街区里大红灯笼高挂,舞龙狮、滚灯笼,响声雷动。

  “我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了,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闹过。”家住溪口村,今年70多岁的李奶奶乐得合不拢嘴。

  从村口沿着街区往里走,两边的农舍已整治一新,白墙黑瓦木门窗,整条街透着浓浓的“江南范儿”。沿街的农户们把自家的“土特产”搬到了路边,土猪肉,火腿,红曲酒,毛阉鸡,酱鸭,土鸡蛋,高山茶叶,土豆腐等等应有尽有。还有老底子的“做糖人”,“打年糕”,“爆米花”,“剪窗花”等,让很多市民驻足观看。

  余杭区百丈镇,距离杭州市中心40余公里,这里山清水秀,素有“竹海”之称。近年来,百丈镇群策群力建设“好竹意小镇”,这个3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为这个小山村打开了一条“转型之路”。

  从规划设计、立面整治、环境整治到产业引入、大师入驻,小镇的变化让村里的百姓感触颇深。不仅房子变新了,环境变美了,以前用来自住的房子如今可以出租部分收租金了。

  目前,柏诚山缦度假酒店、百丈山居精品酒店、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竹文创中心、竹艺文化展示馆、异想四季精品民宿等项目,已先后落户“好竹意小镇”。新开街的特色文创街区已成功入驻了台湾著名工艺师陈高明、中国十大住宅设计师之一郑稼和、中央美术学院家居设计系主任高扬、合木文化创意公司、浙江禅意小竺文化创意公司等。并配套完成了城市客厅、本地手工艺人工作室、红色驿站等多处产业设施建设,入驻文创单位共计20多家。

  小镇在发展竹文创产业同时,也积极扶持村民自主创业,2017年农产品和竹制品线上线下销售500余万元,农家乐经营收入80余万元,在文创产业的带动下,村民们赚钱的路子多了,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推出了国际乡建论坛、发展成果展等主题活动,让赶来过大年的市民朋友共同感受小竹子里的大世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