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真情,抵御寒冬冰雪 连日来浙江各地齐心协力抗击风雪

2018-01-29 14: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集体

1月27日,长兴县夹浦镇30多名民兵在葡萄基地帮果农破膜保棚,防止大棚坍塌。 拍友 谭云俸 张泽民 摄

连日来,我省交通系统全力除雪保畅通。 拍友 张阳 顾肖艳 康信茂 记者 张帆 摄

  杭州·爱心外卖 千里送暖

  1月25日晚上开始,除了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彻夜值守外,还有许多机关干部、社工、建筑工人、志愿者主动投身抗雪防冻工作。香积寺路西延项目工地10余名党员工人连夜检查工棚,清除积雪,加固围挡;中山北路,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踏着积雪为行动不便的患病老人送药上门;许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主动来到西湖边铲雪……在这场大雪中,全杭州都行动了起来。

  在建德市梅城镇,一家早餐店收到一份“特殊”的外卖订单——50份早餐,全部送给西湖附近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执勤民警,而点单的人却在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

  在萧山区,1月25日傍晚6时多,交警城区执勤中队的执勤交警忙碌了几个小时后回到岗亭。外卖小哥送来两杯热饮,这是一位陈姓市民为两位交警点的外卖,下单时备注“一定要热的。”

  在临安区,1月26日凌晨,一位外卖小哥将两份披萨直接送进了临安区锦城派出所的接警大厅,外卖单子上写着:“送到锦城派出所接警大厅,感谢警察叔叔,大雪天值班辛苦了。”

  杭城,因为这一道道暖心风景而更美。(记者 霍翟羿 吕艺真 周洲 叶临风 吴佳妮)

  宁波·轿车坠崖 雪夜营救

  1月26日22时41分,在余姚大岚镇通往四明山区的道路上,一辆载有五人的小轿车坠入百米山崖。接到事故报警后,当地公安、消防、医疗等有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车祸发生在山道的一处转弯路段。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事故车辆已经坠落谷底。由于时值夜间,加上山区气温低积雪厚,救援难度很大。为尽快将被困在山崖下的人员救出,一组救援人员携带液压扩展器、液压顶杆、金属切割机、撬棍等救援工具,沿着绳索往谷底搜救。

  另一组救援人员沿着山路一边走一边呼叫被困人员,确定车辆人员位置。车上四人被甩出车外,一人被困车内。由于车子严重变形,车门无法打开,救援人员一边安抚,一边利用救援破拆工具将事故车破拆,救出被困人员。

  经过近七个小时的紧张营救,五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据了解,除身体擦伤和腰部受伤外,五人都无生命危险。

  据事故车辆驾驶员周先生说,由于事发地是一个下坡弯道,加上雪天路滑、天色较黑,车子撞断路边护栏后一头冲下了山崖。(通讯员 王董 记者 王晨辉)

  湖州·义务除雪 风雨无阻

  27日,安吉久信建设公司主动腾出公司5台铲车、1辆洒水车,在附近交通主干道义务除雪。“雪下得大,温度又低,必须在短时间内清除路上的积雪,不然大家出行会比较困难。”虽然公司生产需要铲车,但是负责人张家旺仍然决定腾出车辆参与除雪。

  报福镇上张村的杨先明也主动将自己的铲车当作除雪车。3天来,他把尖头山、罗村、南坑、西坞、杨桥等自然村近6公里的道路积雪清理了一遍,保障了村道的通畅,村民们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在安吉,雪天里总有一些故事让人感动。安吉县交警大队孝丰中队报福警务站民警施毅文和同事雪天巡逻,并将迷路聋哑人送回家;鄣吴镇政府工作人员徐聪和当地派出所民警,将晕倒路边的老人送医救治…… (记者 李世超)

  嘉兴·党员硕士 田间解忧

  1月27日一早,降雪重返嘉兴桐乡,这可把许多种植户急坏了。

  桐乡濮院镇红旗漾村盛庭农场栽有200多亩的葡萄,其中60多亩栽植在避雨促早棚里,属于早熟品种。“现在棚里的树苗已开始长芽,如果冻坏了,那一季的收成就都泡汤了。”农场负责人马德胜急得团团转。

  就在老马感到无从下手之时,桐乡市农经局“党员硕士团”农业志愿服务分队的农技员马常念来了。马常念一头钻进大棚,仔细查看嫩芽,检查大棚有没有破损。他与农场的帮工一起把积雪清理干净,并对大棚进行了加固,忙活了一个小时,终于松了口气。离开盛庭农场,马常念和同事又赶到3公里外的濮院镇新妙智村,在那里,也有一个拥有百亩果蔬基地的种植大户在等着他们。

  据了解,桐乡市农经局“党员硕士团”于去年6月成立,是该局45位具有硕士学历(学位)的党员农技人员组成的农技志愿服务团,按专业分5个小组。连日来,这支“党员硕士团”深入到桐乡许多农业基地,对农户开展实地指导,开展下乡服务170多人次。(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通讯员 夏建兴)

  金华·红色义诊 进村入户

  随着雨雪冰冻天气袭来,金华婺城区西南山区出现大雪封山、道路结冰等情况,给留守山区的孤寡老人、慢性病人进城看病带来困难。婺城区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医生成立志愿服务队,红色义诊进村入户,确保老人健康安全过冬。

  1月25日上午,婺城区塔石乡卫生院党员干部徒步来到海拔800多米的珊瑚村,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开展身体检查,配足相关药品,并为他们讲解安全取暖知识。年已九旬的廖奶奶说:“卫生院的医生上门帮我们做检查,我们这些老人安心多了。”(通讯员 黄冲 项移娟 记者 吴振宇)

  衢州·温暖归途 爱心铺就

  “火车站考虑得真周到!”1月27日,衢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早上5时许,在江山火车站乘坐由深圳开往上海南的T102次第一批26名旅客途经进站处、地道口和站台边时,看到地上铺着一溜长长的草垫和防滑地毯,贴心的小细节让他们感到阵阵暖意。

  江山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方宝田说,受天气影响,铁路道岔、接触网和桥梁等设施设备结上了厚厚的冰棱,影响铁路正常运转和列车的正常运行。为了确保旅客尽早踏上归途,江山火车站吹响“扫雪除冰集结号”,截至当天15时,已组织休班党员、团员和青年约50人次,分组分批,轮番上阵除冰,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仅做通了我父亲的工作,还帮我们一起搬家!”1月27日下午15时,江山市塘源口乡塘源口村玉源自然村73岁的老人杨有财,终于搬到了一公里外儿子杨史水的新家中。杨史水拉着上门帮助劝离和搬家的乡干部,连声道谢。

  原来,杨有财独居的房子极易倒塌,他的性格也比较固执,儿子多次劝说其搬到新家,却一直未有行动。乡干部冒雪前往耐心劝解,老人感动不已,最终同意搬离。乡干部帮其打包好衣被等必需品,在雨雪中展开了1公里的爱心搬运。(记者 梅玲玲 徐蕾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通讯员 毛悦麟)

  台州·镇村干部 雪夜走访

  1月25日深夜,台州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黄岩区、临海市、仙居县、天台县等地出现了雨夹雪或雪。全市闻雪而动,积极抗冰雪保民生。

  仙居县广度乡连夜启动雨雪应急响应,庆云村党支部书记王焕弟和乡政府值班人员寒夜冒雪挨家挨户走访。“村里重点人员跟安全隐患都排摸清楚了,该转移的也转移了,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

  由于气温较低,道路出现结冰打滑现象。由广度乡各村干部、党员群众等15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除雪队,耗时近5个小时,清理了3000多米交通要道的积雪。

  连日来气温骤降,在临海市汇溪镇的偏远山区,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实地了解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温暖,用真情抵御寒冬冰雪。

  为应对此次降雪对道路通行带来的影响,台州公路系统15支应急抢险队伍1077人随时待命,共配备吹雪车4台,除雪撒盐车19辆。其中,公路除冰雪应急抢险共投入抢险人员220多人次,投入工业盐、融雪剂50多吨,防滑材料200多吨。(见习记者 杨群 市委报道组 陈耿 通讯员 朱佳静)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