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春节赴美旅游火了 消费一万美元少花5000人民币

2018-01-26 09: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潘建萍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建萍)杭州直飞洛杉矶,美国西部黄金海岸三城7晚10日游9999元起……临近农历新年,各类出境游广告很“诱人”。同时,人民币持续升值势头不减,这两天更是连续刷新两年多来的高点。记者走访杭城各家旅行社,发现前来咨询、报团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海外旅游已经成为大假期间出行的正常选择,今年由于汇率等方面的影响,较往年有了一个明显的增幅,且家庭游、自己组团游的更加多了。

  出境游市场火爆

  轻奢品或成购物主流

  最近,人民币汇率涨势很猛。昨天,在岸人民币升破6.35关口,创下2015年11月6日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的持续上涨,带动了居民出境热情。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旅行社,发现海外游市场异常火爆。“我们很早就定了春节去美国,没想到最近汇率这么‘给力’,这下到美国可以好好买买买了。”新杭州人韩女士很兴奋,今年她和家人第一次出门过春节,没想到赶上了这么个“好事”。

  杭州一家旅行社负责海外线路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国民的消费观念在变化,去美国旅游已经是常规路线了,加上现在春节的团费便宜了不少,出去玩的人更多。而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旅游时的购物也增长明显,“到美国主要买手表、包包这类轻奢侈品的比较多,像coach、MK这类包包,有人十个八个的买,现在人民币升值了、价格会更实惠,估计买的人会更多。”

  据该经理介绍,今年春节他们一家旅行社就有10几个团去美国的,不少都是以家庭游为主,除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的改变,人民币升值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这意味着,游客可以花更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与去年春节相比,买一万美元的东西,游客可以少花5000多元人民币,相当于省下了一个豪华国内游。

  海淘便宜不少

  过年礼物“买买买”

  逢年过节,肯定要买东西。对不少喜欢“海淘”的人来说,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重大利好”。

  杭州人王女士是一名资深“海淘族”,她经常在网站上购买美国的商品,吃的用的一样都不落下。汇率的起伏,是她“血拼”的风向标。“马上就要过年了,趁着现在这个汇率,我给家人买了很多东西,衣服鞋子全部海淘,给自己买了一款包包,还有一些吃的喝的,全部加起来花了3万多元人民币,和去年春节的时候比,差不多便宜了近2000块钱呢。”

  做代购生意的胡小姐这段时间也赚得不错。以一款价值2000美元的包包为例,汇率6.8的时候,折合人民币13600元,现在,12800元就可以买到,便宜了800元,“一个包包赚800元,量大一点,能赚不少。”

  外贸企业有喜有愁

  做好资产配置很重要

  眼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走高,做外贸生意的孙先生坐不住了。“前几年美元还比较强势的,我一直没结汇,现在损失惨重。”孙先生说,这波升值让自己“大跌眼镜”。“2015年、2016年那会儿人民币兑美元是贬值的,我就一直用美元结算,放在那里,加上外汇法人理财1.8的收益率,加起来整体收益率比人民币理财收益率要高的,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人民币升值太快了。”

  去年,他的财富管理师建议他赶紧结汇,但是孙先生觉得自己亏了不少,想再等等看看有没有可能“逆袭”,没想到人民币汇率一路升破6.4。现在,孙先生急着用钱,只能咬牙结算,直接损失就有几十万。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对做进口生意的吴先生来说,人民币升值是好事情。“我们的原材料都是美国进口的,一年原材料的费用大概是1000万美元,从去年的6.9到现在的6.4,仅汇率这一项,就节省了500万元人民币。”

  太合汇资本浙江分公司总经理顾力平从事财富管理工作多年,他认为,孙先生的案例并不是个例,很多人形成了“思维定式”,不会根据最新市场动态做出及时调整,“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人民币应该是整体升值的。从理财的角度来说,分散风险,做好资产配置很重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