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热剧频出 象山影视城引七百企业和明星工作室落户

2018-01-19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剧组在象山影视城拍摄。 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摄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芈月传》《琅琊榜》《大秦帝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些热剧其实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拍摄于象山影视城。不久前,新剧《长安十二时辰》一开机就名声大噪,剧组还在象山影视城投资5500万元再造了一座“唐城”。

  据悉,全国已立项通过审批的影视城有百来家,可这些大片热剧独独青睐象山影视城。一年从这里至少能走出一两部“现象级”热剧,靠的是什么?

  “2010年底,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成立,开启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序幕,坚持做市场、做人气、做平台,改变政府大投入、低效率、高负债的园区经营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人气足、效率高、发展快、潜力大的发展路子。”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陈建瑜介绍。

  6年来,象山影视城文化体制改革持续释放红利。数据显示,象山影视城摄影棚从零增至35万平方米,拍摄剧组从年均不到5个增至150个,稳居国内影视基地第二位。景区经营性收入从年均500万元增至9690万元,位列全国影视基地前三强。

  激活民间资本

  先做市场还是先建“城”?这是摆在很多产业园区面前的选择题。2010年以前,象山影视城分别为《神雕侠侣》和《赵氏孤儿》剧组建了“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这两个城的建设花了近4亿元,换来的却是每年仅仅50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拍一部影视剧建一座‘城’,再用‘城’搞旅游,这是当时全国影视基地发展的‘套路’,整个行业的亏损面高达85%。”陈建瑜说,一两座城场景太单一,难以形成聚集效应和人气效应,而十个八个城都由政府去投建,一方面受体制机制约束,另一方面资金也有限,难以一蹴而就。

  困则思变。陈建瑜说,影视城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用灵活的机制体制激活民间资本的投入积极性。

  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汲取互联网思维,创新性地提出了“平台思路”,通过市场搭台,与各种社会资本“联姻”,把平台衍生的赚钱机会让给社会资本,吸引它们到平台上投建项目,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影视城内占地85亩的“民国城”出现在不少民国戏里,是国内面积最大、景别最全的室内民国风格场景拍摄区。这座城主体建筑的所有权并不归影视城,是上海石勇集团投资2.4亿元建成的。

  “民国城”建成后,托管给象山影视城运作,上海石勇集团以收取租金的形式获得投资回报。“民国城”内每家店铺置景装修吸引北京影视机构投资3000万元,打造近1万平方米的剧组配套服务区。

  这种项目合作的方式,既可以降低自身的投资风险,又可以提升影视城的引资能力,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象山影视城。

  数数管委会的“钱袋子”。7年间,他们只投资了5000万元,可换来的是如下成绩:拥有“民国城”“海影城”等七八个大型影视拍摄基地,还有35万平方米的摄影棚,整个建设规模超过20亿元。

  加速产业配套

  很多影视城沦为“空城”的痛点是“城外”的配套满足不了剧组需要。

  “单纯的一个场景没法进行拍摄,因为需要群众演员、住宿、酒店、服装、化妆、道具、灯光、器材租赁以及场景制作等一系列配套。提供了这些功能,剧组到影视基地才可进行拍摄。”陈建瑜说。

  如何快速形成产业配套?象山影视城“以引代建”,激活民间资本争相来做配套。陈建瑜说:“越来越多的剧组选择象山影视城作为拍摄基地,对产业配套产生了巨大的刚性需求,完善的产业配套也成为影视城吸引剧组的优势,这便是市场的推动力。”

  离影视城不过2000米距离的黄公岙村,如今已经是有名的“民宿村”,专门为剧组提供住宿服务,有6500个民宿床位,平均入住率超过80%。2006年,常驻象山的群众演员只有50人,现在则增加到400多人;群演工作室去年只有两家,今年一下子增加到6家。

  国内摄影器材行业的龙头企业——世纪新峰影视器材租赁公司入驻象山,带来了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专业设备,入驻两个月已经创造了几百万元产值。“剧组需要的高端设备,我们都可以提供,从而补上了象山影视城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企业负责人孙伟峰说,公司一年可以在象山承接十几个大规模剧组的专业化服务。

  以往,影视行业内的许多投拍公司都在北京、上海等地,剧组和配套服务商相距甚远。“把配套服务提供者吸引到拍摄一线来,许多摄制组在拍摄中遇到的问题可以迅速得到解决。”管委会副主任胡根元说,星光灿烂公司、朱氏兄弟公司等道具行业内大咖纷纷选择在象山影视城开创新业绩。

  截至目前,已有700家企业和明星工作室落户象山影视城,2017年落户企业营业收入实现13亿元,税收实现7029万元。

  “未来,剧组只要拿着剧本来,就能带着影视作品走。”陈建瑜透露象山影视城的发展雄心:影视金融、道具、摄制、人才等相关配套一应俱全,打造国内最齐备的影视产业基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