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天目山上演现实版盗墓记 被盗文物已全数追回

2018-01-09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胡栋成 符栩潇 余晓丽

  被盗古墓塔

  现场指认

  南派三叔的一部《盗墓笔记》,让看客们赞声一片,但小说总归是小说,这要放在现实里头,可是件犯法的事。近日,临安天目山上演了现实版盗墓记,案件最终被临安警方一举破获,被盗文物全数追回。

  两座清代古墓塔被整座搬走

  2017年11月,天目山镇武山村的村民如同往常一样,到西坞庵遗址附近竹林挖笋,发现隐藏在竹林深处的两座古墓塔不见了,现场除了基座,整座墓塔都被人搬走了。

  “这两座古墓塔位于天目山镇武山村西坞庵遗址,是和尚灵塔,建于清代年间。” 临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是在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武山村西坞庵的这座古墓的,地面有两座古墓塔,古墓塔下面是墓室。”

  “这两座古墓塔,我们从小就知道,以前很破的,前几年刚翻修过。” 武山村村主任陈兴良说。随即,临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和武山村向於潜派出所报警。

  三名陌生男子出现在竹林中

  古墓塔由塔盖、塔身、塔座组成,属于青石构件,每个构件均重达几百斤。古墓塔是如何被运下陡峭的山林的?这让大家一度很费解。

  通过民警大量走访调查,有村民反映,11月13日,她们在山上挖笋时,看见有三名陌生男子从西坞庵竹林地里搬石头,放到一辆小货车上。

  於潜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追查,在村道监控里找到了线索,并由此追踪发现了湖州长兴的蔡某。蔡某长期从事古玩生意,特别爱好古墓、石头等,其在2014年曾因盗掘古墓葬罪被判缓刑。警方结合多方面调查与分析研判,认为蔡某具有重大犯罪嫌疑。

  临安警方立即赶赴长兴进行调查,并在湖州警方的配合下,于12月8日在长兴蔡某的家中将其当场抓获。

  雇佣12人搬运古墓塔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蔡某对自己在天目山盗窃两座古墓塔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7年8月,蔡某通过网络查询到临安天目山周围有很多古禅师塔,并到天目山做了实地勘察踩点,发现当地确实有古禅师塔的存在。于是,蔡某便雇佣司机和搬运工等12人,从9月至11月,前后分四次将两座古墓塔6组12件青石构件通过面包车、小货车运回长兴家中,伺机“出手”。

  庆幸的是,两座古墓塔构件全部找回,其中一座塔的塔盖与塔身被蔡某组合后放在家中竟然当作茶几使用。1月3日,经临安区文化保护管理所确认,这起盗窃古墓塔案成功破获,被盗文物全数追回。

  经省文物鉴定机构鉴定,失窃的两座古墓塔,一座为松隐禅师塔,建于清代嘉庆年间,松隐法师俗家姓张,名德然,在元末明初很有威望;另一座为云松际林禅师塔,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属于一般文物。

  今年1月3日,该案其他12名协同作案的嫌疑人也全部落网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