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迎接2018第一缕阳光 浙江江山引全国来宾竞登高

2018-01-02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海

  登顶江郎山,喜迎新年第一缕阳光。通讯员 孙尔春 摄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江郎三峰,拔地千寻,摩天插云。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登高望远,爬山健身,祝福新年,壮哉美哉。自2016年以来,地处浙江西南的江山市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的举办地。

  2018年1月1日更加不同,江山成为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唯一的中心主会场,以共迎第一缕阳光、登高、徒步穿越等形式,丰富多彩地诠释着自有的爱山登山传统。

  5000名群众齐登山

  吹响全国健身新号角

  江郎山清晨的阳光是如此明媚,激发了足够的冬日暖阳,正是即刻出发登高的好时机。

  腰鼓、唢呐助威,上午十点多,一阵清脆的出发声后,整装待发、跃跃欲试的人们从江郎山山头铺岗出发,迈向山顶问天亭。

  央视五套对登顶江郎山进行了直播。参与者来自衢州、江山各乡镇的群众,还有各地的网络报名者,计5000余人。大多数人显然不是生手,不论是步姿步频,还是装备行头,都像训练有素的行家。

  “我们今天来了50多个人,大家都是江山本地人,平时就喜欢爬山。”周女士是江山健身养生协会的成员,她和伙伴们在人群中比较醒目,会旗显眼,行进不紧不慢,“江山有所谓的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大家以前习惯爬山,现在也乐意以登山健身。”如今,江山市内除了江郎山外,市区还有西山、虎山等地,满足着群众的爬山爱好。

  沿着山道,人们拾级而上,从平缓到陡峭。大家不论老小,都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寻找自身的节奏和乐趣。今年,这里还吸引了首次回家乡参加活动的一干在外商会会员,“新年登高相会,是我们这些江山商人的好平台,这样感受家乡的变化,我觉得挺有自豪感。”日常在北京经商的祝捷平表示,借岁末还可以在家乡看看有什么商机,达成合作,或者把外地的项目带回江山。

  新年首日的活动,还吸引了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全国横渡海峡第一人张健、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武术世界冠军张春艳、原国家篮球队队员马健等人前来助阵。

  “全民健身热潮现在红红火火,正是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朱启南的话语略带高度,“你看,现在无论在山间,还是地头,都可以看到大家在健身。”

  2018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除了中心主会场江山外,同时还在全国近120个分会场举行,有近百万群众同步开展活动。

  领略第一缕阳光

  祈福新年寄托美好愿望

  在新年第一天的黎明,一家齐聚,伫立山顶,从薄雾朦胧中看到曙光初现,直至朝阳升起,这是多么美妙的瞬间。你会羡慕吗?愿意效仿吗?

  “我和爸爸妈妈三人,今天凌晨4点多出发,差不多一个小时内到达山顶。这个日出景象很壮观,我第一次看到,又是特殊的日子,应该会很难忘!”丰一铭是衢州市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他们一家子在全民健身大会可是出了风头。完成“共迎新年第一缕阳光”活动有18人,最大的68岁,最小的15岁。“我今年上半年就要参加中考了,当然也和家人一起,在新年第一天一起祝愿学业进步,希望半年后考上一个理想的高中。”

  “我们夫妻俩平时都参加马拉松运动,老公全马,我半马,也希望儿子养成好的运动习惯。”丰妈妈施女士表示,儿子虽然学业不轻松,但每个星期都会抽出时间,和爸爸妈妈一起跑个10公里,或者爬一次山。“大家都经验丰富,像今天凌晨这样的登山看日出,尽管气温只有两三摄氏度,但一点都不会觉得冷。”

  “除了祈福学业进步外,还有祈福家庭幸福,祈福国家富强。”江山市体育局局长赵江平介绍,作为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这一“年度全民健身一号行动”的承办方,江山人通过活动扩展了城市的知名度,增强了自身的自信心,深化了全民健身的开展,“现在全民健身在江山真是热火朝天,大家项目繁多,平时要参加展示活动,只要稍加组织,都可以信手拈来。”

  2018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江山市同步举行的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就有拉拉操、排舞、武术、锣鼓、健身气功、扁带、瑜伽、哒哒球、可乐球、足球操、围棋、象棋、舞龙、手狮等40几个项目,皆由各个乡镇、各个体育协会以及中小学学生完成,可谓是一次地方全民健身的大联欢、大出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