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立冬了 江山还有一派醉倒人的秋景

2017-11-11 12:38  来源:新蓝网 

  江南的秋色总是要晚上一段时间,而钱江之源的江山,藏了无数绝美秋景。或是那披上金色外衣的山野,一簇簇金黄热烈而耀眼,或是那阳光下的古村落,有着一份宁静和恬淡。

  在江山赏秋景,长台的枫叶、鳌顶的柿子、兴墩的红豆杉、大陈的青砖、还有箬山的梯田是公认的好去处。

  养在深闺人不知的红叶林

  最美长台在初冬

  这一片养在深闺人不知的180亩红叶林,坐落于长台镇长安村,每年的最佳观赏期是十一至十二月中旬,观赏期极短。但凡是惊鸿一瞥的人们,都对这片红叶林印象深刻,因为它实在美得惊心动魄。

  江山红叶摄影观光园,位于长台镇,种植了180亩的鸡爪槭。

  满山漫坡,如霞如锦的红叶奇景,鲜红,猩红,粉红,桃红,五颜六色,层次分明,偶尔几颗黄色的银杏交相辉映,更显的五彩缤纷。

  拾阶而上,两旁红叶林高低掩映,疏密有致,红影闪动,美不胜收。

  位置:该摄影基地位于江山市长台镇长安村。

  自驾路线:从市区出发,途径S46、水张线,路程约20公里,行程约20分钟。

  柿子红了,我们的心醉了

  去鳌顶接受大自然的馈赠

  保安乡的鳌顶,是江山摄影圈口耳相传的秋景打卡点。得益于那些挂满柿子的老树,村头每每都能汇集起许多人气来。打柿子的大婶们也已不复初年拘谨样,可以大方地出镜“表演”了。

  秋景中的鳌顶是一幅浓郁的油画。枫树红了,柿子红了,将山头染成火焰色,江南不会衰败的绿色和金黄的落叶乔木叶,将黄、红、 绿漫洒在大地的画布。

  村里还保存着古风遗存,无论是李氏宗祠还是社屋都充满着历史的沧桑感。

  漫步在这个白云深处的淳朴古村,欣赏绝美的秋景,顺便爬柿树,摘柿果,走进淳朴的农家,尝一尝用大灶烧出的地道农家饭菜,是最好的周末度假计划。

  位置:位于江山市保安乡鳌顶村。

  自驾路线:黄衢南高速峡口出口下,沿着G205(福建)方向至保安乡鳌顶村,行程约45分钟。

  睡在山水间,住在人情里

  兴墩的红豆杉静候你

  每每提到江山的秋景,人们总是先提兴墩。这里有古老的红豆杉,村落的烟火气,成片的竹林和开阔的山野景观。

  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

  岭头自然村的红豆杉群,18棵百年红豆杉分布在村落的半山腰,其中树龄300多年的有6棵。这些百年红豆杉高大挺拔,苍老而又遒劲的树干直冲云霄,树枝四处散开,抬头望去仿佛遮天蔽日。

  每年到了十一二月,红豆杉树上便会结出一串串红彤彤的豆果,这果子瞧着好看,尝起来还有甜甜的味道。村里的孩子们望着高大的红豆杉树,天天盼着头顶的果子落在地上,忍不住了,便拿竹竿子轻轻将果子敲打下来。

  位置:位于江山市廿八都镇兴墩村

  自驾路线:黄衢南高速廿八都出口下,经古镇、坚强村左转经浮盖山村至兴墩,行程约1小时25分钟。

  记者们的“宠儿”,江山的“网红”村

  来大陈独享安静和悠闲

  即使你去过很多的大陈,即使你看过无数篇关于它的美文,你还是应该亲自去感受一番这个村落的不平凡——青砖灰瓦、马头墙,村歌、麻糍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

  大陈,是我们熟悉的一个村,心中始终收藏着那一组画面:大陈古村承继徽派古建筑特色,里巷村道青石铺筑,楼堂古宅白墙灰瓦。

  商号店铺坊宅合一,民居古构四水归堂;巷弄纵横交错,轩阁高低有致;公共建筑规模宏大,民宅世居细巧精美。

  阳光下,马头墙,映照出大陈村600多年所历经的漫漫长路;阳光穿过雕花窗,赋予了光阴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痕迹;暖阳把叶子染成了金黄色,所承载的是希望与安详。油润而富有质感的木纹,是岁月的见证。

  位置:位于江山市大陈村。

  自驾路线:京台高速黄衢南段江山出口下,经市区沿221省道往常山方向车行15分钟,即可到达大陈村。

  越过山丘,发现“美景”在等候

  “箬山”有的不只是油菜花

  箬山梯田,被誉为“浙西最美梯田”。这个深藏高山老林,拥有古朴自然之美的村落,它的稻田又一次美得令人惊叹。古老的“打稻机”是童年最惧怕又最惦念的禁忌品,堆成垛子的稻杆带你的回忆穿越到数十年前。

  沉甸甸的谷穗,黄澄澄的,再看看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就知道又是一个丰收年。走在田间地头,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同样是一片灿烂金黄,梯田代表的则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成熟与丰收。箬山梯田金灿灿的稻谷已经成熟,山风拂过,稻浪滚滚,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位置:位于江山市保安乡后坂村箬山自然村。

  自驾路线:黄衢南高速峡口出口下,沿着G205(福建)方向至保安乡箬山村,行程约45分钟。

  这些地方近的距离城区不过10公里,远的也不过一个半小时车程。

  一幅幅或野趣或人文之景吸引了无数摄影发烧友前来,也使得这些地方成为江山周边不可多得的自驾胜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