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好稻米的“升级”之路

2017-12-30 07: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王仁杯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新时代的乡村发展有了新蓝图。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走好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浙江再踏新征程。

  提高供给质量 优化品种选育

  浙江好稻米的“升级”之路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王仁杯)20只电饭煲,20个浙江自己选育的新品种稻米,一场“争香斗味”的较量正在上演……日前,省农业厅种子管理站在杭州召开全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总结与水稻食味品尝鉴定会。不同于以往的水稻品尝活动,这回不再只以传统的理性指标作为评判标准,而是首次把“好不好吃”纳入评判指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省农业厅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说:“我们种子管理部门更应该以此为导向,把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新修订的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首次将农产品口感作为评分标准加入其中。”施俊生说,过去专家审定品种,会较多考量产量等标准,对于新品种究竟好吃不好吃考虑得很少。“这使得一些品种虽然被审定为优质品种,可种出来的农产品却没有市场,更卖不出好价格。”

  “这次调整审定标准,旨在把品种选育作为提高优质产品供给能力的主抓手。”施俊生举例,明年我省水稻的审定标准中,品质将分成两个部分来考虑,除了传统的一些指标考量,口味将作为重要评分标准。“基于此,我们尝试组织了这次品鉴会,按照新的审定标准来评判新品种。”

  口感好坏是感性认识,如何确保评判标准的科学性?“考虑到这一点,此次我们请来品尝的不是普通市民,而是来自品种选育、推广一线的农技人员。”施俊生说,一方面,这些农技人员来自浙江各地,他们的口味偏好代表着浙江老百姓的需求,选出来的自然是“浙江好稻米”;另一方面,他们平时就从事稻米选育、推广工作,具有一定经验,做出的评判更理性。

  为了确保评定结果的科学性,活动主办方在进行品尝鉴定前,还对参加活动的农技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农技人员需要根据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等五个指标来品尝、打分。

  “不单如此,在这场品鉴会之前,我们已经请中国水稻研究所的专业品鉴团队进行过一次初选。”施俊生说,他们从70多个品种中选出了20个品种,并且给出过一个评分,“之后,我们会将水稻研究所专家的评分和这次的评分结合,形成每一个大米品种的口感最终得分。”

  通过品尝,活动筛选出10个口感好的晚稻新品种,作为我省下一步着力推广的重点稻米良种。据介绍,省农业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好吃”的良种在展示示范、项目资金、品牌建设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让这些品种能够更快推广。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