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学生发出倡议:1小时以内会议请不要配矿泉水

2017-12-29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丹 记者 张向瑜

  先做个小调查:你去开会,位置上放着瓶矿泉水,打开喝了几口。会议结束,瓶子里剩余的水,你是会带回去继续喝,还是放在位置上被扔掉?拱墅区长阳小学学生就做了这样一项调查,结果发现51.5%的人都选择了扔掉。针对这种浪费,调查小组提出一份配水建议,根据会议时间长短来决定要不要配矿泉水、配多少毫升水。

  日前,拱墅区举行第七届运河公民节闭幕式暨长阳小学“水之韵”综合实践活动展示,全区中小学老师和学生代表都来到现场。当这份配水建议一提出,立即得到了全场人热烈的掌声响应。

  调查小组很有心,对家长们的一次会议进行了数据收集:90分钟会议、162人参加,拿回去的瓶数是71瓶,没喝完的瓶数是91瓶,共浪费的水大约是16200毫升。这个数量,相当于1个人10天的所需水量。“那么10场会议将浪费16万毫升的水,相当于1个人106天的所需水量。”“100场会议将浪费160万毫升的水,相当于1个人3年的所需水量。”“1000场会议将浪费1600万毫升的水,这相当于1个人30年的所需水量。”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当学生们报出这些统计数据时,在座的人个个都惊讶不已。

  该怎么做?长阳小学学生又走进了超市和矿泉水公司,对每种品牌的矿泉水做了调查,发现容量从300毫升到5升不等。为此,他们根据季节、会议时长研究制定了会议配水建议表:1小时以内会议,不配备矿泉水;1-2小时会议,冬天不配,其他季节配300毫升小容量……根据会议时间的增加,适当增加矿泉水容量。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向校长刘志华申请成立节水办公室,得到了全力支持。

  “运河小公民”是拱墅德育的一块品牌,由区文明办、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今年已是第七届。本届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鼓励和发动区内中小学生护水节水,爱护水,保护水环境。在展示活动现场,全区共表彰了优秀组织奖15个、明星小公民15位、优秀小公民33位、“小雷锋勋章”获得者100位,展示了拱墅“美丽学生”的动人故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