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一老人巡逻队维护小区交通 巡四年身边路添一盏回家灯

2017-12-23 12: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叶颖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叶颖)衢州市区新新街道辖区有两个名字很好听的小区——金桂和银桂。这两个毗邻的小区都是开放型的,统一由金桂社区管理。小区里人员密集,汽车,电动车四处穿梭。可在这些车水马龙中,有一群人的身影格外显眼。

  “你们的‘四好’评选,可以来看看徐奶奶他们,真的挺暖心的。”这是一位衢州读者@钱江晚报的留言——由浙江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指导,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电台交通之声主办的“好交警、好辅警、好司机、文明交通好志愿者”评选活动“霸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各种推荐人纷至沓来。

  退休大伯大妈

  组成平安巡逻队

  读者口中的“徐奶奶”,就是61岁的退休老人徐月蟾,她带领着一支平安巡逻队在小区内维护交通,规劝电动车主慢行且不要载人。这支由退休大伯大妈组成的平安巡逻队已经在风雨中走过了4年,由当初的几人发展到了今天的43人。

  “这些巡逻队员真是很不错,这么多年了,一直都在坚持巡逻,今年银桂小区改造,道路被挖得坑坑洼洼的,可巡逻一直都没中断。每天看着他们经过,心里挺踏实的。”小区居民付女士说。

  12月13日上午10点,钱报记者跟随徐月蟾和其他四位巡逻队成员一起在辖区巡逻。

  徐月蟾挥舞着胳臂提醒车主避让行人,更多时候,徐月蟾提醒着电动车主不要载人。“这是衢州电动车管理的新规定,电动车带人大家都已经习惯了,纠正起来要不厌其烦,要不断地给他们讲法律法规。”

  以心换心

  规劝大家遵守交规

  “我们动作是慢了点,但我们做思想工作的能力不弱,我们和他们以心换心,绝大多数人在我们的规劝下都能心平气和地遵章守法。”徐月蟾说。

  金桂社区主任郑小玲说:“老小区车多道路窄,物业难以管理,徐月蟾和他们的平安巡逻队的认真工作让小区的交通安全满意度大大提升,他们不收一分钱,全部是义务工作,真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人心生敬佩。”

  除了劝导交通安全,徐月蟾还为老小区添了一盏“回家的灯”。

  2016年年底,银桂小区旧住宅改造,路面坑洼不说,路灯也在更换中,家住二楼的徐月蟾就把一盏30瓦的灯放到了阳台外。这盏用心点亮的路灯,在寒夜里照亮着居民回家的路,也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在做交通志愿者的同时,徐月蟾和他的平安巡逻队还调解着邻里关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