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区全市率先实现全域农户征迁清零

2017-12-22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赵庆功

  拱墅告别城中村了!

  12月19日晚,祥符街道总管堂最后一户农户完成签约,实现整村征迁清零,也为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至此,拱墅一年完成全区30个村6372户农户征迁,完成市考核目标的124%,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农户征迁清零,也由此拉开了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序幕。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拱墅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建成运河沿岸名区的奋斗目标,坚持大干快干实干,全面推进以城中村改造行动为龙头的四大专项行动。

  产业发展空间从何而来?南北区域城市化发展不均衡的难题如何破解?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如何进驻?拱墅拉高标杆、自加压力,提出一年完成全域农户征迁清零的目标。实施区委、区政府领导包干,区人大、政协领导组团助推,每季度召开集中点评会的制度。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政策、资金等重大问题,区城改办和各街道、指挥部、经合社具体推进,全区8924名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签订城中村改造承诺书,全区上下全身心投入城中村改造工作。

  拱墅不断刷新城中村改造的加速度!上塘街道东新村7天整村清零、大关村5天整村清零、蔡马村3天清零,舟山东路美食街1天完成签约、4天腾退全部500余家商户;祥符街道新文村1个月清零;半山街道石塘社区1个月清零700余户;康桥街道一天完成康桥社区、计家社区签约清零……速度的背后是温度,针对老年人过渡安置难问题,全区共落实9个老年人集中过渡用房,集中供养老人800余人。针对征迁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推进公租房、外来务工人员公寓等项目建设和试点。

  在城中村改造进入收官阶段之时,拱墅及时将主攻目标转移到重点区块开发建设上,即将启动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实施产业平台建设工程、重要文化保护工程、重大公共设施建设工程、住房保障建设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城市有机更新工程等六大类工程600多个项目,打造一个“新拱墅”。

  12月18日,就在总管堂整村征迁清零的前一天,祥符街道项目建设也迎来三喜临门——花园岗经合社首个留用地项目开工;祥符桥经合社与华润合作的蓝祥留用地签约;四个经合社与万科合作的汽车互联网产业园二期土地挂牌。

  由“破”到“立”,拱墅已经迈入新时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