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区出台全省首个农村普法责任制 普法责任落到村一级

2017-12-21 11:13  来源:绍兴日报 

  这几天,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正在开展环境整治,可公共场所堆积物怎么处理,新建公厕侵占了村民的自有土地怎么解决?一连串问题难住了村干部们。村委会主任黄钢强与法律顾问茹亮良沟通后,决定开一堂法制课。当天,村里临时组织了村干部、村民代表、涉事村民等20余人,聚在村委会办公室,由茹亮良讲解村庄整改中涉及的法律问题。

  “根据普法责任清单,村里要根据自身需求,每月联系农村法律顾问开展专项授课。”黄钢强说,今年以来,茹亮良根据每月一主题,已先后开授山林土地承包、违章建筑、民间借贷等12堂主题法制课。

  记者从柯桥区司法局获悉,此前,普法任务是部门、镇街层面的事,现在延伸到了村一级,而且要进行考核。普法任务除了建立农村法律顾问授课制度外,还包括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重点法治宣传节活动、法律图书室更新等。这在全省尚属首次。“农村普法责任制的落地,将打通基层普法‘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责任体系的形成。”柯桥区司法局负责人说,农村普法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为不同人群制定个性化普法宣传方案,加强普法宣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如试点的稽东镇位于山区,将重点宣传山林承包等法律知识;钱清镇企业较多,将重点宣传经济纠纷的法律知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