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柯桥平水镇茶农要把“御茶湾”建成日铸茶文化基地

2014-09-04 08:30  来源:柯桥日报 许东海 徐芳颖

  #!time!#这些天,绍兴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村民黄柏松正忙着准备材料,打算向省林业厅申请,把御茶湾茶园创建成为省生态文化基地。“让更多人知道平水日铸茶,这是我们一家三代的梦想。”黄柏松说。

  日铸茶是我国历史名茶之一,它出现于唐朝,以御茶湾采出的茶叶制成的日铸茶为极品。清朝时,还专门有御茶监来管理该处茶园。

  1988年,黄柏松的父亲黄东富首先注册了“日铸茶”商标。“我父亲作为老一辈茶农,对日铸茶感情很深。”黄柏松说。

  1992年,黄东富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让做木匠的黄柏松接手自己想振兴的日铸茶“事业”。但由于自己文化程度不高,黄柏松在生产经营中有些力不从心。“做茶叶,首先就是要做茶文化。”黄柏松深有感触地说,龙井茶之所以知名度高,就是因为大家都熟知龙井茶的文化。

  如今,黄柏松把传统的日铸茶制作和现代工艺结合,制作的日铸茶更胜从前。但对于他来说,依然觉得不够。“了解日铸茶的人还不多。”黄柏松说,现在林业部门对日铸茶品牌建设十分重视,但在挖掘发挥日铸茶文化上,还有许多文章可做。黄柏松说。

  就在前两年,黄柏松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就读于一所林业大学的生物技术专业。父子俩决定联手助推日铸茶发展。在儿子的建议下,黄柏松结合日铸茶历史,注册了“御茶湾”商标,并打算把曾经由御茶监管理的御茶湾茶园创建为省生态文化基地,挖深挖透茶文化。

  “我儿子说了,毕业后就回来做日铸茶,让更多的人认识御茶湾,了解日铸茶。”黄柏松表示,日铸茶的发展有了政府的扶持如虎添翼,但作为一名茶农,更需要自己的努力,为日铸茶开拓未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